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延安市市长薛占海——

人民的期盼是我努力的方向

“只要老百姓幸福了,我这个市长心里才高兴!”2017年2月18日,延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新当选的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个肩负226万人口大市建设发展重任的一市之长,薛占海坦言,一路走来,靠的都是组织的信任与培养、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我在延安学习工作生活了30多年,我的生命已经完全融入了延安的山山水水、沟沟峁峁,我热爱延安这片红色土地,更热爱延安的父老乡亲。可以说,是延安人民养育了我,延安精神教育了我,是延安培养和成就了我。”感恩于脚下这片厚重的黄土地,薛占海用责任与担当,与延安人民一道,奋力书写着新时代圣地延安的新篇章。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担当作为的时候”

长期以来,延安形成了以石油工业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始终难以摆脱“油主沉浮”的困局,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全省排名靠后。“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是考验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时候。”面对上任后最棘手的问题,薛占海心里清楚,要摆脱困局、扭转局面的根本途径,就是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转型不是转身,没有想象的容易。在经济结构不优、产业业态单一等难题面前,薛占海没有气馁。在他的直接推动下,延安先后出台了促进新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制定了要素保障、财税奖补等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898等4家众创空间挂牌运营,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国创科视等269家成长性好的“瞪羚企业”落户,2200多家电商企业注册,新经济业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决策、作为就有底气”

清晨,在延安城区杜公祠山体公园,晨练的人群络绎不绝。“延安的土地本来就比较‘金贵’,拆迁后很多地方都建成了公园、广场,这要给决策者点个赞。”67岁的周建强在七里铺住了20多年了,对家门口新建的休闲场所赞不绝口。

“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决策、作为就有底气”。在每年选定“人民幸福十件实事”时,薛占海都事无巨细,大到移民搬迁、棚户改造、兴建学校,小到建设公园、停车场、便民市场、公厕。如今,像杜公祠这样的广场、公园遍布于城区的各个角落,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12年,延安市第四次党代会上确立了“中疏外扩、上山建城”的城市发展战略。6年来,延安实施了71个改造项目,总投资204.6亿元,十余万山体居民下山安居。近年来,延安又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新区建设、老城改造、山体居民搬迁、市政设施配套、城市景观提升等工程。

要敢于刀刃向内,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在薛占海的身上,处处体现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去年,延安市被确定为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和全省地市首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城市后,薛占海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工作。“当初承接试点的时候,各方面意见是不统一的,因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两项改革推进的难度非常大,所以说要做这个决策,确实需要下很大的决心。”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利功说,作为市政府一把手,薛占海站位高,有担当,敢决策,具体工作中又亲力亲为,目前两项试点改革都在有序推进中。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延安行政审批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7.4%,申报材料精简21.6%,53.9%的社会事务类事项和85%的以工商为主的市场服务类事项调整为即办事项,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380项,数据信息快速传递代替了企业群众的跑腿,极大提升了办事服务效率。

薛占海认为,领导干部要敢于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增添发展的活力。

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份担子沉甸甸的

“想到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全面提升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要团结带领延安的各级干部让万千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特别是要把数十万人从贫困线上拉回来,带领他们一起与全国人民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就会感觉到肩上的担子确实沉甸甸的。”薛占海说。

延安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但作为在黄土地里土生土长的陕北人,薛占海总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延安市扶贫局副局长申均明回忆,去年,薛占海在安塞区调研扶贫工作时,看到厚厚的一沓扶贫资料,立即提出严厉批评。“精准扶贫更应该精心,扶贫不是填资料,应该让扶贫干部腾出时间来投入到具体工作中,帮助群众脱贫。”

心系群众,薛占海始终将老百姓关心的事情记在心里、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时时为百姓着想,处处为百姓解忧。3年来,延安平均每年脱贫5万人以上,累计15.75万人实现脱贫。

如果有一天离开市长岗位,最希望留一个好名声、好口碑

宝塔区实验小学位于城区七里铺,不仅校舍老旧,且面临着拆迁。在薛占海的坚持下,马家湾农科所的“黄金地段”成了该校新校址,今年秋已建成投用。

“他舍得把最好的地留给学校,留给孩子,这一点令人佩服和感动。”延安市教育局局长兰爱平说,今年,延安城区新增加了1万个学位,使得困扰延安教育多年的大班额问题得到全部化解。

延安公立医院院长实行年薪制,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薛市长常告诫我们,宁愿少建两个项目,也要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延安卫计局副局长、市医改办主任刘雁冰称,薛占海在民生投资上舍得“割肉”,投资逾10亿元的延安市中医院交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托管运营,让延安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的医疗服务。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能为广大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办几件实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从政30多年来,薛占海始终秉持着百姓的事无小事理念。“延安人民的期盼,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在他的推动下,延安城乡发展差距正在缩小,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只要我们抱着给自己家里箍窑盖房和娶媳妇的劲头,老百姓的事就一定能办好!”薛占海曾在供职表态时说的这句话,给很多党员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当被问及如果有一天离开市长岗位时最希望留下的是什么时,薛占海说,最希望留一个好名声、好口碑。“所以,我更要把握好当下机会,多为延安百姓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实事好事,使我在从政经历上尽可能不留遗憾或少留遗憾。”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摄影 赵雄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