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书写农村发展壮美史诗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三农”主题电视剧《黄土高天》央视一套今晚开播

由中宣部倡导、陕西省委宣传部主抓,陕文投集团投资制作,并联合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出品的38集“三农”题材电视剧《黄土高天》将于11月1日在央视一套20:05黄金档播出。《黄土高天》取材于我省作家莫伸的报告文学《一号文件》,由国家一级导演阚卫平执导,著名编剧张强出任总编剧,陕文投电视剧剧本原创基地再创作,董勇、王海燕、王伟、嵇波领衔主演的农村史诗大剧。该剧是“影视陕军”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也是中央电视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部重点献礼剧。

四十年光辉岁月浓缩呈现

看“一号文件”指导下的农村巨变

作为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批推荐剧目的农村史诗大剧,《黄土高天》系统描述了农村改革开放后的时代变迁,围绕“活下去,富起来,新农民”的农村思想发展变化、全面展现在中央“一号文件”带领下,三代农民以经历者、践行者、见证者的身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故事。该剧深刻反映了政策精神推动中国农村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历史沿革,高度契合十九大关于三农问题的精神要旨。

《黄土高天》于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播出,能让观众更深刻地感知“中国改革看农村”的历史与时代意义。这部跨越三代人不同时期奋斗历程的诚意之作,也能让观众从主人公的身上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故事,回想起自己经历过的峥嵘岁月。

内涵品质俱佳

四大看点带你进入“农人的幸福生活”

看基调。《黄土高天》沉着厚重,思想性扎实。通过聚焦“三农”主题,截取农村发展进程中具有代表性的生产、生活场景和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深刻反映了中国农村的空前变化,生动展现了新一代农民为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而努力奋斗的进取精神。该剧紧紧围绕中共中央每年下发的第一号文件来讲故事。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共有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破”与“立”构成国家对解决农村问题的探索征程。过程中,国家既肯定基层探索,也将其与顶层设计结合,力争为农民带去更多权利,给予农村更多支持,为农业带去更多反哺。

看剧情。从最初的“大包干”到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黄土高天》不仅展现了政策惠民与农民收入的大跨步飞跃,更彰显了农业科技的发展成就,农民们由开始的“手播牛耕”,到后来应用机械化大生产,三代农人几十年来对土地“始终如一”的情感却是从未改变的。

看文化。《黄土高天》讲故事也不忘传播传统文化。在剧中,我们既能看到代表豪放西北风的秦腔、腰鼓、黄土坡、羊汤与泡馍,也能看到代表细腻徽文化的黄梅戏、凤阳曲。对比与反差,构成了本剧独特的文化内涵。

看人物。作为艺术作品核心精神的载体——人物,《黄土高天》在塑造上追求“厚度”,选择张天顺(马少骅饰)、秦学安(董勇 饰)、赵秀娟(王海燕饰)、秦田(罗忆楠饰)、秦奋(封柏饰)等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为代表,通过细腻统一的人物主线发展,完整呈现每一代农民的不同精神境界。相信观众看过本剧之后,也会跟随剧情的发展,融入到这群“庄稼人”生动真实的生活中,一起体会“农人的幸福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剧中的众多演员如马少骅、董勇、王海燕、罗忆楠、封柏,之前的作品均以年代剧为主,并未饰演过地地道道的农民形象,但为诠释好《黄土高天》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主人公们,几位演员很早就下到田间体验生活,几乎不露个人痕迹地为观众呈现了质感真实、表演逼真、对白亲切的观剧体验。

用心制作展现真实质感

主旋律片也要“很好看”

《黄土高天》根据著名作家莫伸创作的报告文学《一号文件》改编,主创团队历经三年打磨才同观众见面。据该剧主创介绍,为呈现该剧宏大主题与四十年的年代跨度,《黄土高天》在陕西与安徽两省取景,辗转陕西麟游、旬邑、杨凌、彬县、铜川、壶口、泾阳、西安市区、周至、临潼、鄠邑、安徽小岗村、查济村等十三地取景拍摄。

美术设计上“求真”,不仅是陈设、庭院、劳作工具,还是年代标语、建筑色彩均复原每个发展时刻的情景,走心的服化道给予了《黄土高天》超强年代感。该剧力求真实还原从1978年到2018年,这四十年间农村发展变迁的生活场景与普通群众的生活百态,堪称一幅农村史诗长卷。

值得一提的是,《黄土高天》摄制组,是陕西省首个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影视摄制组,为确保《黄土高天》的顺利拍摄,剧组每个工作人员都拿出一百二十分的创作劲头,以确保该剧各方面品质。作为拥有社会担当的单位,联合出品方、摄制方通过建立党组织,让剧组在艺术上坚持走心制作的同时,更注入了精神上的无穷动力。

《黄土高天》由中央电视台、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欢乐源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天津嘉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星光书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华夏国剧(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丝路长安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欢乐海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北京和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