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价值千元小羊丢失,觉得是跑到了别人羊群里,双方各执一词

为争口气 欲花万元给羊做“亲子鉴定”

原告:“你看这小羊耳朵上的耳标号,可以证明这羊是我的!”被告:“分明是我的小羊,母羊就在圈里,不信的话可以做亲子鉴定。”上述对话,来自榆阳区法院鱼河法庭最近审理的一起纠纷案件。

原告与被告均系榆阳区鱼河峁镇农民,从事养殖业。原告称其羊丢失,寻找后发现羊跑到被告羊群中,经与被告协商归还一事未达成一致,故起诉至法院。

原告向法庭提供了兽医站发放的畜禽耳标编号册证明羊为原告所有,但被告辩称该羊的耳标号不能证明羊就是原告的,因为同样的耳标号出现在几家养羊户的编号册里,原告指认的羊实际是其羊圈里的一只母羊所生,实在不行可以做亲子鉴定。

经核实,确实存在“一号多羊”的情况。办案法官约驻村乡镇干部一起前往村里给原、被告调解。但双方在气头上,称为了名誉花再多的钱也要弄个明白。

办案法官向双方分析利弊,如果通过亲子鉴定判断羊的归属,仅鉴定费就高达近万元,而涉案羊的价值仅1000余元,这对任何一方都是不小的负担,一定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但双方互不相让,原告之后向法庭提交了鉴定申请。

“从法律效果上来说,靠鉴定还原真相并无不妥。但从社会效果来说,并不能体现司法的能动性。”办案法官称。最终经办案法官、驻村干部多次协调,双方达成和解,原告撤回起诉。

办案法官指出,当地养羊户众多,如不能对羊的耳标号进行严谨登记造册,还会存在羊混群后归属无法查明的隐患。 华商报记者 祁铭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