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全线“轨通”9月试运行

“黄雁村车站,56001通过,请注意。”3月3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乘坐施工轨道车从地铁5号线李家村站顺利抵达丰庆公园站。当天,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双向轨道铺设完成,顺利实现“轨通”,这标志着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铺轨工作接近尾声,为全线“电通”“车通”以及实现试运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阿房宫南站,东至西安东站,线路全长25.36公里,共设21座车站,设和平车辆段和雁鸣湖停车场各1处,先期计划开通21.7公里,共包含18座车站。

5号线一期轨道工程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2019年10月开工。受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为了不让工程进度受到影响,西安市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建立绿色通道,采取“点对点”包车的方式快速组织施工工人返岗复工。在确保施工人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在地面、地下分别设置铺轨基地,创纪录设置16个作业面,平行流水作业,最高峰期铺轨人员达到2000人,实现了年后复工日均铺轨750米、最高纪录1500米的成绩。

截至目前,5号线一期车站安装装修工程已全面展开,全线车站关键设备用房均已移交系统工程;区间供电、接触网、通信、信号等系统工程均已全面展开,累计完成总量的30%;6号线一期工程车站墙体砌筑累计完成总量的74.5%,电、水、通安装分别完成总量的 28.5%、41.1%和40.1%,为后续各施工节点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这次顺利轨通为后面的几个重要施工节点争取了时间,4月28日,5号线一期将完成电通,5月初,实现信号通信三通,6月份开始调试,力争8月底完成竣工验收,9月份就可以开始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了,这次轨通也是为年底5号线一期顺利开通试运营打下坚实基础。”西安市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彦臻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据了解,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已于3月29日顺利完成双向轨道铺设任务(科技路至西北工业大区间除外)。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南起西安南站,北至西北工业大学站,线路长约20.1公里,一期工程轨道施工包含正线铺轨38.42公里,铺设道岔21组。 华商报记者 肖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