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致敬三秦楷模

赵梦桃小组:发扬梦桃精神 争做最美奋斗者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是1963年4月27日由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以党的“八大”代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

小组现有成员18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现任组长何菲是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工业“大工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小组目前负责40台德国进口青泽细纱机的生产任务,纱锭占车间纱锭54.5%,产量占比70%以上,主要生产精梳高支紧密纺纱线。

精神引领、代代相传

一任接着一任干

57年来,赵梦桃小组在企业改制破产重组、搬迁入园等重大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传承弘扬赵梦桃“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

小组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先进班组卓越贡献奖、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等三十多项全国、省市级先进荣誉称号。近几年以来,小组又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陕西省学雷锋示范岗、全国“十大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去年国庆前夕,赵梦桃小组的第一任组长、已故全国劳模赵梦桃同志被中宣部等9部门联合评为“最美奋斗者”,被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等4部门评为“最美劳动者”,使“梦桃精神”这面旗帜在全中国屹立飘扬,成为不朽的精神指引、行动导向。

57年,十三棒接力,从第一任组长赵梦桃到第十三任组长何菲,组员更是换了数百人,梦桃精神却始终深深烙印在每一名组员的心中,每当新组员进组,给她们上的第一堂课总是“梦桃精神”课,带领她们参观梦桃展室,为梦桃扫墓,聆听梦桃组长的生前录音。

脚踏实地走在前

争做最美奋斗者

2014年底,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实施退城入园,小组原所在的企业西北一棉搬迁至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集团公司一分厂,小组也由西北一棉细纱车间乙班四组变更为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

面对全新的环境、全新的设备、全新的工艺、全新的操作法,梦桃小组组员苦练新设备操作技术,通过大量的试验,在短时间内最先掌握了驾驭新设备的本领,发挥了先进小组的带头示范作用。组长何菲带领小组成员下班后练习半小时技术,条件成熟后就开始一个岗一个岗的推行值车落纱一人负责,不到2个月时间,小组负责的40台车全部实行,共节约用工12人。

除了提升操作技术水平,梦桃小组还积极倡导和学习集团公司的精益管理理念,为企业创效益。

57年来,赵梦桃小组培养出了10余位国家级、省部级劳模和19位省部级技术标兵、操作能手,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多项称号。

抗击疫情 新老组员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梦桃小组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在集团公司全体工友中发出倡议,吴桂贤、韩玉梅、王广玲、刘育玲等历届老组长及各新老组员第一时间表达了她们对同胞的关爱和要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的决心。

据悉,赵梦桃小组新老组员已自发爱心捐款7350元,该项善款随后集团公司将统一捐给有关组织部门,用于购买防控疫情医疗物资等,为抗击疫情提供帮助。

2月24日,赵梦桃小组所在的一分厂纺部乙班正式返岗复工。复工首日,赵梦桃小组17名组员全部返岗复工,小组所负责看管的40台德国进口的青泽细纱机已大部分正常运转。何菲表态说:“我们将以老组长赵梦桃为榜样,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发扬梦桃精神,为企业尽快复工达产贡献小组的力量,我们有信心一定能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首季度生产任务!” 华商报记者 狄祎婷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