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华商云对讲健康社群

怀疑自己得了青光眼?可试试“指测眼压法”

青光眼是全球排名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其发病隐蔽,致盲率高。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青光眼,早发现、早治疗,3月10日,华商云对讲·健康社群第四期活动邀请到陕西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建萍,就青光眼及其他眼部问题答疑解惑。

青光眼往往是悄悄地来

被称作“视力的小偷”

“我父亲有青光眼,这个病遗传吗?”

“刚做完青光眼手术,平时运动方面有要特别注意的吗?”

“我是闭角型青光眼,眼压在18—24mmHg之间变化,我是滴眼药,还是做激光治疗好?”

……

社群活动一开始,各种青光眼问题就扑面而来。

王建萍表示,青光眼是一组与眼压相关的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临床上遗传因素约占15%。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是易发人群,需要定期检查。当病理性眼压升高,压迫了视神经,导致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青光眼便产生了。它的发生和发展,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所以被称作是“视力的小偷”。王建萍介绍,好比汽车轮胎内部有压力一样,眼球内部也有压力,即眼压。正常眼压可维持眼球形态,保证眼内正常血液循环,维持屈光间质的透明性,但如果眼压过大,就会压迫视神经,使营养视神经的血管缺血,导致视神经的萎缩。另外,其他一些眼病也可能导致青光眼。

“正常人眼压在10—21mmHg之间,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感知不到眼压的微小变化。用非接触眼压计是平时常用的测量方法。”王建萍介绍,也可以通过“指测眼压法”来粗略估计眼压,即双眼向下注视,用双手食指指腹交替轻压眼球,感

受眼球的硬度,如果硬度与鼻尖的硬度接近,说明眼压正常;如果类似前额的硬度,则表示眼压高了;如果像嘴唇一样软,则表示眼压可能低了。王建萍提醒,对于青光眼患者,不管有没有做过手术,用药与否,都需要定期监测眼压。

降眼压是青光眼治疗的主要目的,而且治疗强调“目标眼压”,是指降到这样的眼压,视野和视神经才相对稳定,不再进展。疾病早期眼压不要超过18mmHg,中期是15mmHg,晚期是12mmHg。另外,闭角型青光眼初始治疗选择激光和手术,开角型青光眼初始治疗选择药物为主。

在用药、生活和情绪方面

青光眼患者应多注意

青光眼是终身疾病,它的治疗包括药物、激光和手术,药物治疗比重占到60-70%,且贯穿始终。所以,青光眼患者需要做好自身的用药管理。

王建萍介绍,约75%的青光眼患者在用药两年后,需使用2种或2种以上降眼压药物才可达到目标眼压。疫情期间,如果按时用药,眼睛没有明显不适感,暂时可以不用来医院复查;如果出现眼红、眼胀痛,眼球和前额一样硬,看东西模糊,看到灯泡周围有彩色的光晕,且伴有恶心、呕吐症状,这是青光眼急性发作,需及时就医。需要提醒的是,妇女在备孕期或孕早期应停用青光眼药物,如无法停用,可进行激光降眼压治疗。

除了用药,做好生活和情绪管理也非常重要。王建萍建议,青光眼患者饮食应注意均衡,吃饭八分饱,不暴饮暴食,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咖啡和浓茶会兴奋交感神经,扩大瞳孔,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故不建议饮用。喝水不要一次喝饱,或一饮而尽,建议分次少量,避免升高眼压。对于开角型青光眼,如果饮酒后脸色发红者,少量饮红酒有益,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保护视神经;闭角型青光眼患者不建议饮酒。

此外,青光眼患者应该避免一些不良姿势,如头枕着胳膊趴在桌子上睡觉、倒立、举重等可使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可以做适度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慢跑等。看电视时应在室内开一盏小灯,且不要在暗处长时间看手机。

当然,管理好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对青光眼患者也十分重要,它不仅有利于疾病治疗,对防止眼压升高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孩子上网课注意用眼时间、姿势和光线

活动中,针对家长们提到的孩子现在全天上网课,视力下降该如何缓解或治疗,王建萍建议可使用低剂量阿托品滴眼液,同时注意孩子用眼时间、姿势、光线等。

有网友提到眼睛痒的情况,她解释称,过敏会造成眼睛痒,睑板腺功能不好也可以引起眼睛干涩、痒,前者可使用抗过敏眼药水,而后者可以通过晚上热敷眼睛及按摩的方法进行缓解。

有爱美的女生提出种睫毛对眼睛是否会有影响,她表示,有些人会过敏,如有不适反应,就不要种了。 华商报记者 吴洁

邀您入群

华商云对讲·健康社群关注您关心的健康问题,邀请各科专业医生入群与大家分享专业权威的医疗卫生保健知识,答疑解惑。

感兴趣的朋友可关注“华商云健康”微信公众号或添加华商健康社群(客服号),15902972869、17791869897申请入群,了解相关信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