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玩手游充值近8千元 10岁童“默默痛写”检讨书

3月12日,陈女士准备交房租时才发现,10岁的儿子将近8000元都充值给了游戏公司。近两月没上班的陈女士情绪有些失控,说这些钱对别人来说没多少,但对于独自带孩子生活的她来讲,就是她和儿子未来半年安身之处的保障。在逐一联系了游戏公司没有结果后,陈女士求助媒体。

要交房租

却发现卡上的钱充给了手游

陈女士说,她的工作是销售,带着儿子租住在西安城西。3月11日,她准备给房东交半年的房租6000元,却发现卡上的钱不够,一查余额只有1000余元。因为没有开通短信通知的功能,她打电话给银行客服查询,被告知在3月4日到3月11日,有近8000元不间断地充值给了游戏公司。

“我的儿子上小学四年级,平时很乖,也不打手机游戏。最近开始用手机上网课。”陈女士说,她拿来儿子的手机查询,在微信支付里,一笔一笔都很清楚。孩子知道支付密码,说玩了4款手机游戏,是通过微信里的小程序发现这些游戏的,每次都支付了,可是妈妈微信钱包里的钱一分也没少。“他还专门给我点开微信钱包让我看,说他支付后也都点开看过,钱没少才继续玩的。我不停地哭,还把娃吓到了,问我他是不是做错了。”陈女士说,她给孩子讲,钱是从绑定到微信上的银行卡里出去的。

10岁男孩默默地写检讨书

向妈妈道歉

陈女士联系游戏公司发现,孩子玩的4款游戏分属三家游戏公司,只有一家表示愿意退198元,别的都不退。“我一个月就挣三四千块钱,除了日常生活开销外,这些钱我需要攒很久的……”陈女士说,她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办。

陈女士说,儿子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乖乖地扒在桌上学习,“没想到过了一会儿他给我递过来一张纸,上面写着‘检讨书’,说他后悔,不该把我辛苦挣的钱都花在游戏上,还讲明了当时支付的原因,保证以后不再玩手机。”

3月13日,华商报记者看到了这份检讨书,短短的六行字里,孩子表达了对妈妈的歉意,也给妈妈保证以后不玩手机的决心。陈女士说,“孩子能不能做到不知道,但他至少知道这个钱是我辛苦挣来的。”

4款游戏分属三家游戏公司

申请退费感到无望

在陈女士提供的手机支付信息中,记者看到,在3月4日至3月11日之间,该手机陆续充值给“全民狙神”、“火线部队”、“世界之战”,以及“全民枪神边境王者”4款游戏。经查询,得知“火线部队”和“世界之战”同属于上海邀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民狙神”属北京宇族世纪软件有限公司游戏;“全民枪神边境王者”属深圳豆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世界之战客服给陈女士的答复是经过申请协商,只能退198元。全民枪神边境王者客服总让陈女士添加他们一个公众号,但添加了也没用,联系不到人工客服。全民狙神公司工作人员称,两个工作日给答复。

陈女士说,各客服的态度让她感到没有希望。“火线部队客服表示,他们无法判断我反馈的问题是否真实,所以无法退款。”

公益律师将介入

帮陈女士维权

3月13日,华商报记者网上查询发现,火线部队在网上没有公布客服电话,网络搜索,投诉该游戏所属的上海邀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信息很多,集中反映两点,一是孩子玩游戏,二是无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华商报记者从游戏端联系到客服,表达了要反馈未成年人玩该公司手游、家长申诉无门的情况,对方表示称非游戏内问题客服无法提供协助。

世界之战和全民枪神边境王者的游戏公司网上均未公布人工客服电话,游戏端的客服联系了也都没下文。全民狙神游戏公司的人员表示,他们会按流程进行,如果确认是未成年人充值,他们会妥善处理,处理结果同时会通报媒体。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根据《民法总则》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该合同有效”,本事件中,孩子只有10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花费游戏款的行为需经家长同意或事后追认,在家长不同意及不追认其消费行为时,孩子的消费行为属于无效的,游戏公司应退还游戏款。孩子登录的4款游戏,游戏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未成年人登录游戏,从这一点上讲,游戏公司也违背了法律规定,亦需承担法律责任。关于陈女士的遭遇,作为公益律师,赵良善表示十分乐意帮陈女士维权。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