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90后小伙患病不忌口

血糖104.74惊到医生

25岁的小祁最近进了趟医院,差点出了大问题。他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竟然成为罕见的重度糖尿病患者。急诊入院时,他的血糖数值竟然高达104.74毫摩尔/升,震惊得急诊医生都以为仪器坏了。

口干就使劲喝含糖饮料

每天喝六七瓶

2019年4月份,小祁发现血糖升高,觉得自己年轻,没有规律用药,也没有监测血糖,更没有做到糖尿病饮食,不久又嫌麻烦自行停用胰岛素,改为口服二甲双胍降血糖治疗。结果一个月前,他感觉口干、多饮、多尿明显,体重下降30斤,但还未引重视,每觉口干,便饮大量含糖饮料,每天喝六七瓶。近日,小祁与朋友在外聚餐,出现乏力、呕吐、行走受限等症状,朋友赶紧送他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医生胡盼接诊后,考虑小祁患有糖尿病,出现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她并没有将胃肠道疾病作为首选,而是先测量血糖。果不其然,指尖测血糖值显示高值,随后进行静脉血糖测量,结果让在场医护人员倒吸一口冷气,小祁的血糖竟高达104.74毫摩尔/升,而血糖正常值在3.9~6.1毫摩尔/升,空腹全血血糖超过7.0毫摩尔/升,也就是说,小祁的血糖是正常值的17倍。考虑从未见过如此之高的血糖值,胡盼想会不会是仪器出故障了,要求护士重新查了一次,结果和第一次一样。

胡盼赶紧请来内分泌科会诊,经过会诊,认为小祁很可能出现脱水休克、意识障碍及昏迷风险,随时可能危及生命。于是紧急调配床位,将小祁放置监护室抢救。

血糖极高值的患者罕见

死亡率更高

“患者的病情非常棘手,血糖在33.3~66.6毫摩尔/升时,死亡率高达40%,像小祁这样血糖极高值的患者非常罕见,死亡率更高。”该院内分泌科专家、副院长李亚说,内分泌科医生彻夜未眠,密切监测血糖及病情经过及时抢救。第二天,小祁血糖及电解质趋向正常,终于转危为安,随后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已康复出院。

为什么短时间内小祁的血糖会飙升得如此之高,还会很快降下来?该院内分泌科主任马卫国解释,患者此前自行停药,因为口干长期大量喝含糖饮料,加之出现脱水情况,这些因素都加重了高血糖,导致代谢下降,形成了血糖的异常升高,如此高的血糖可导致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死亡风险。幸亏就诊及时,医院也对症抢救及时,而且患者年轻,身体基础好,所以经过治疗很快血糖就下降了,住院大约10天,血糖控制得很好,出院时也一再叮咛他一定要按期服药复查,再不敢大意了。

提醒: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患者决不能自行停药

“文献上的最高血糖值可达267毫摩尔/升,我们科之前见过最高的血糖值为74毫摩尔/升。”马卫国说,现在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尤其是一些偏胖、爱喝饮料、生活习惯不良的年轻人更被糖尿病所“偏爱”,小祁就有些偏胖,按照正常值上限6.1来说,他的血糖是正常值的17倍,非常危险。

通过此事件,医生们再次提醒糖尿病患者,坚决不能自行停药,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病,对患者身体影响是长期的,如果不加控制很可能会对身体多个部位的器官造成严重损伤。糖尿病的防控关键在于早防早治,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而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规范治疗,可以减少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高生命质量。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