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向人民汇报

数说2019成绩单

2019年以来先后走访群众72129户

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34条,办结332条

破获恶势力团伙案件3起

刑拘、逮捕恶势力团伙成员17人

侦办九类涉恶案件49起

刑事拘留76人,逮捕57人

2019年度公众安全感指数96.03%

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

公安系统满意率98.18%

同比上升2.13个百分点

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

2019年未发生命案命案

侦破率连续六年保持100%

2019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围绕示范区“3631”方略,紧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无黑无恶创建活动等重点工作不放松,忠诚使命担当,顽强拼搏进取,坚持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应用力度,奋力推动全区公安工作提档升级追赶超越,打出了公安队伍的战斗力、新形象,打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好评。

“扫黑除恶”向“无黑无恶”推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示范区公安局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杨凌为目标,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案件侦办、治安交通乱象整治、宣传攻势上再加力度,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无黑无恶”创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9年以来,先后走访群众72129户,重点行业、企事业单位、商业门店1329家,发放《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80000余份,摸排线索50余条,核查涉黑涉恶线索334条,办结332条,办结率99%。破获恶势力团伙案件3起,刑拘、逮捕恶势力团伙成员17人。侦办九类涉恶案件49起,刑事拘留76人,逮捕57人,移送起诉65人。

这一年,示范区公安局以查漏补缺为重点,以“线索清零”为目标,深入细致开展“大起底”工作,通过组织开展“黑恶线索”回头看,全面梳理各类线索、警情,对每一起案件、每一条线索、每一起警情、每一本案卷逐一过堂排查,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全面反查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情况。确保案件、线索都经得起各级检验检查。其中,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5条全省率先办结,受到省公安厅红字通报表扬。同时,进一步健全常态滚动排摸机制,提升发现问题、搜集线索的能力水平,定期梳理讨要债务、打架斗殴等警情和黄赌毒、殴打他人等案件,深挖幕后“黑手”,做好积累式打击。

这一年,示范区公安局打掉了以张某国为首的恶势力团伙,5名涉案人员目前已被判处有期徒刑;打掉了以郭某辉为首的恶势力团伙,8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并依法执行逮捕,实现了对该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这一年来,示范区公安局结合全警入户大走访、大宣传、大摸排征集涉黑涉恶线索活动,向群众讲政策、讲法律、讲举报线索的渠道,,实现了全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零死角、全覆盖。依托“杨凌公安”“杨陵公安分局”“杨凌交警”等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杨凌公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动态、战果、典型案例以及乱点整治等工作成果。同时,加强警媒协作,据不完全统计在省级媒体上发布扫黑除恶信息稿件90多条,以面上宣传为重点,持续营造整体斗争氛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示范区公安局成立了无黑无恶创活动建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挂帅出征,各警种部门协同推进。制定创建活动任务清单,28项自定创建任务和48项承担示范区分解的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进一步深化“依法严惩攻坚战、打财断血攻坚战、乱点整治攻坚战”三场战役,严抓行业治乱,有效管控源头,强化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建设。全力推进无黑无恶创建活动。

与此同时,示范区公安局还建立了《杨凌、周至、武功、扶风、乾县、眉县公安机关警务协作机制》,加强与周边县区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实现信息共享、线索互通、联防联控,努力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助力示范区“无黑无恶”创建,推动平安杨凌创建再上新台阶,杨凌“农城义警”队成立,是杨凌示范区全面推进杨凌“无黑无恶”创建,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的具体行动,也是杨凌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强化和升级。这支由200余人组建的“农城义警”队伍,全面整合了辖区各派出所内专职巡逻队员和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社会管理人员作为新的群防群治力量,为杨凌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巡逻防控网络,压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公安铁军”铸就忠诚警魂

近日,2019年度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公布,杨凌示范区2019年度公众安全感指数96.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其中,公安系统满意率98.18%,同比上升2.1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9个百分点。这就是2019年杨凌公安交出的“优异答卷”。

这一年,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围绕“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打造杨凌公安铁军,助推杨凌公安追赶超越”,努力锻造忠诚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圆满完成了农高会、马拉松赛、自行车赛、农民丰收节和中、高考等安保任务60余起,农高会安保工作受到省公安厅嘉奖表彰;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大会,全警动员,启动一级戒备,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万无一失,受到了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的批示表扬。

这一年,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深入开展“雷霆2019”、“严打大攻坚大提升”和“云剑”等专项行动。抓获部督逃犯1名,2019年以前的15名网上逃犯全部抓获归案,抓存比率位居全省第二;“云剑”行动单项工作3次受到省公安厅红字通报表彰;先后破获了宋某涉嫌诈骗案(涉案资金260万元);破获了石某某现金被诈骗案,追回被诈骗现金100万元、首次跨境抓捕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涉案多地,初步涉案金额200余万……聚焦严打整治,破案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发现吸毒人员14人,强制隔离戒毒17人,社区戒毒6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1-10月份查获吸毒、新发现吸毒和强制隔离戒毒同比2018年上升率全省排名第一。全年未发生命案,命案侦破率连续六年保持100%。

去年9月9日,杨凌示范区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大会,示范区公安局民警先后对防暴枪小组战术、个人极端犯罪现场处置等内容进行了演练,在展现“公安铁军”的同时,为坚决打好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仗,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砥砺担当、练兵备战,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来,示范区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地市级的《治安混乱地区(点)评定标准》,将报警、发案数靠前,“黄赌毒”、盗抢案件多发,重点人密集,“黑窝点”滋生,交通问题突出的地区认定为治安乱点,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先后组织开展缉枪治爆、打击环食药违法犯罪、护校安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摩托车无牌无证驾驶等专项行动,治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面治安和交通管控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在全区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讲能力、讲担当、讲作为、讲纪律,打造过硬公安铁军”活动;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春季警务实战化培训增强本领;邀请华为、海康威视等科技企业和基层一线实战民警现场辅导授课,历史上首次组织30名民警出省赴浙江警察学院培训学习……在全局掀起学习练兵热潮。有效激发了队伍“稳实新快”的生机活力,确保队伍纯洁稳定聚力凝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示范区公安局全体民警将忠诚担当、拼搏进取,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杨凌,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