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昨日记者再次暗访,发现买头盔快办临牌现象仍存在

花钱走捷径快速上牌 乱象持续谁来管?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138元买个头盔 优先办理临牌

华商报20日A03版报道了《138元买个头盔优先办理临牌》一事后,昨日记者再次进行调查,发现面包车不见了,两男两女仍在售卖138元的头盔,只是不让花钱车主接触收据。

再次暗访乱象仍在

■免预约昨结束

有人19日排长队没办成

思量一晚决定买头盔“快办”

昨日上午9时,文景路电动车市场仍排着长长的队伍。此前一直停放在门口的陕AD80602面包车不见了,“办理车牌咨询处”的指示牌挪到了市场大门口的桌子旁边。仍有很多车主打听是否还在卖头盔,但无人应答。

市民张师傅是19日来排队的,因为排队人太多,没到他就下班了。经过一晚考虑,11月20日是最后一天免预约的时限,他准备花钱买头盔或车锁办理,结果一直没见到面包车。一位比较着急的车主询问市场入口处能否到里面安装定位器,这样能提前办理牌照。工作人员非常生气地喊着:“排队去, 别到这里。”

■卖头盔仍持续

比起以前更隐蔽了

车主连收据都拿不到手

在排队期间,一车主告诉记者,买卖头盔的事情仍在进行,不过比起以前更隐蔽了,车主连收据都没法拿到手。

记者挤到人群里看到,“办理车牌咨询处”的指示牌旁桌上放着几件护膝,桌子后面放着很多头盔。此前面包车周围售卖头盔的两男两女现在分成两组,之前穿黑衣服戴眼镜的年轻男子仍在卖头盔,车主手机扫码付款138元后,接过一个头盔,再由工作人员带领到市场入口,工作人员将收据直接交到门口穿蓝色衣服的工作人员手里,车主不再接触收据。记者注意到,十几分钟就出售了30多个头盔。

■事情被曝光后

“老板要求卖头盔的机灵些

把门口放头盔面包车开走”

记者发现,市场入口处的保安不再随意让人骑车进入。花钱直接办理区域仍有十几位车主,不再像前几天数十人扎堆办理。市场后门管理也只让出不让进。

一位市场内安装师傅称,他们这些师傅多是临时招来的,加大人手后,安装速度明显快了。

记者以车主身份向市场内一位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得知,事情被媒体曝光后,老板要求前门卖头盔的机灵一些,把市场门口原来放头盔的面包车开走,看到不像骑车的人就不出售头盔。记者询问是否有相关部门来调查或制止,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但门口卖头盔的行为一直没有停止。

监管部门去哪了

连续多天的暗访中,记者接触到的均是把超标电动自行车当做家庭或个人交通工具的普通车主,而且很多人购车时并不能辨认是否属于超标电动自行车。

今年9月24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通告称,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按照相关文件收取相应费用(号牌5元/面,行驶证1元/证)。车主须提前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陕西公安交警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公众号提交申请资料,线上预约办理网点。

查询发现,除了9月24日和10月22日,“陕西公安交警”只发布过2条关于电动车挂牌事项的文章,其余动态信息内容均是“陕西公安交警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发布。查询该公众号账号主体为:陕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先后于11月5日和11月11日发布“官方免预约挂牌”活动,那么就意味着这两次免预约为过渡牌照办理均是由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活动地点为西安市文景路电动车市场,期间还有以旧换新等优惠活动。

■市民质疑:这些问题亟需说明

采访中,许多车主对这种不明不白的收费很有意见,记者将他们的问题进行了整理:

1.仅6元钱成本的业务办理费,为何演变成可花费138元或188元优先办理的不公平场面?

2.买东西提供收据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交易行为,收走收款凭据是否涉嫌偷税漏税?

3.出售的头盔、车锁、定位器是否符合正常市场价格?是否存在借机搭售、强买强卖、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4.媒体曝光后,不公现象仍然存在,免预约活动组织方为何未采取有效措施?这里面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华商报记者 佘晖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