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约翰逊踉跄启动保守党选战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6日正式启动竞选活动。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工党“阵地”、第二大城市伯明翰举行集会,试图以类似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风格拉拢更多选票,护航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进程。

不料,保守党闹出“三大囧”,让约翰逊开局便承受选战可能“脱轨”的压力。

火力全开

伯明翰竞选集会现场,支持者身穿印有保守党口号的T恤,舞动标语牌。约翰逊站在讲台前,身后是巨幅竞选口号“完成‘脱欧’、释放英国潜力”。《欧洲政治周报》报道,现场气氛让人感觉似乎在参加一场特朗普集会。

美联社报道,约翰逊在演讲中描述选举是一场“个人对抗议会”的斗争,称“不想提前选举……但别无选择”,当前政治僵局让人懊恼得“想嚼自己的领带”。

他承诺,胜选第一天就推动议会批准“脱欧”协议,“让我们明年1月完成‘脱欧’,把不确定性抛在身后”。

约翰逊以“某些人”暗指脱欧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批评其“无协议脱欧”主张不切实际。

“我的朋友们,他们(脱欧党)就像在电灯时代初期仍在兜售蜡烛,或在目睹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后依然生产打字机,”约翰逊说,“他们判断力糟糕,不久会失去市场。”

约翰逊还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质疑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不认可“脱欧”全体公民投票所反映的民意,迄今没有清晰阐述工党“脱欧”设想。

连挨“闷棍”

路透社报道,约翰逊启动选战当天,保守党传出三件尴尬事。

约翰逊觐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提请解散议会一小时后,英国威尔士事务大臣阿伦·凯恩斯宣布辞职。凯恩斯被曝知晓一名助手涉嫌妨碍司法,仍对外否认知情,对助手提供政治支持。

同时,保守党发布的一段视频被指“过度编辑”,涉嫌误导选民、打压对手。

此外,保守党籍议会下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就有关2017年伦敦大火的言论公开道歉。里斯-莫格暗示遇难者缺乏“常识”,待在原地等待救援而死,被批对死者不敬。

支持者埃利·金认为,保守党竞选首日“情况不妙”,可能影响选情。

法新社报道,保守党民意支持率领衔工党10个百分点以上,但部分坚定“脱欧”选民的选票可能被脱欧党分流,而其他支持“留欧”的中小政党可能与工党结盟,因而增加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