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英国议会正式解散

据新华社电 英国本届议会当地时间6日凌晨正式解散,这标志着12月的英国大选选战已拉开帷幕。

英国大选将于12月12日举行。按英国法律,议会在大选开始前25个工作日自动解散。根据历史传统,英国首相约翰逊仍将觐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提请解散议会并获女王同意。

议会解散后,议会下院所有席位自动空缺,但包括首相在内的所有内阁大臣仍保留现职位直至新内阁组建完成。

英国上次大选于2017年举行。英国近百年来并无在圣诞节所在的12月举行大选的先例,但约翰逊政府为尽快兑现“脱欧”承诺不得不破例。

民调显示,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支持率领先反对党工党与自由民主党。

英国“脱欧”僵局已持续3年有余。舆论认为,此次大选将成为实际意义上的“第二次‘脱欧’公投”,选民将在支持“脱欧”与支持“留欧”的政党间做出选择。

>>分析

约翰逊押宝“双十二”

为摆脱“脱欧”窘境,英国近百年来首次在圣诞节所在的12月举行大选。虽然目前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民调领先,但能否如愿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并带领英国顺利“脱欧”依然充满悬念。

据英国媒体报道,保守党在选战中将向选民强调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的优越性,并承诺尽快完成“脱欧”。

主要反对党工党则希望新政府组建3个月内与欧盟谈妥“软脱欧”协议,确保英国在政治上与欧盟脱钩但经济上仍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当选首相后半年内举行二次公投,可能提供的选项包括是否支持“软脱欧”协议和是否支持“留欧”。

在其余主要党派中,英国“脱欧党”提议,只要保守党放弃新“脱欧”协议,该党愿在选举中与保守党联手。但约翰逊对此已明确拒绝。自由民主党坚定主张“留欧”,希望赢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随后推动取消“脱欧”。

近期多项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稳居首位,领先第二名工党12个百分点左右,自由民主党名列第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可以让约翰逊凝聚起“脱欧派”的支持,而“留欧派”的选票将在工党和自由民主党之间分散,“这可能就是约翰逊政府的策略,以此赢得议会下院多数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若保守党如约翰逊所愿,以较大优势赢得大选,在议会下院赢得绝对多数席位,那么英国大概率将于圣诞节前在议会下院通过新“脱欧”协议,随即“脱欧”。但从近期的民调看,保守党领先优势正在缩小,而且英国“脱欧党”不可避免会分散部分坚定“脱欧”选民的选票。

2017年4月,民调大幅领先的保守党突然宣布提前大选,时任首相特雷莎·梅本想拿下大选为“脱欧”谈判铺路,但在反对党的有力挑战以及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的冲击下,保守党最终丧失议会绝对多数。

因此,此间媒体认为,此次大选结果将高度不可预测,而接近圣诞节举行大选可能会激怒选民,竞选活动的开展以及选民出门投票,都会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