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墨西哥毒枭为何对美国妇孺下毒手?

3个妈妈带14个小孩参加婚礼

毒贩扫射连6个月大双胞胎都不放过

9名美国人墨西哥被杀

特朗普扬言“派兵让毒贩从地球上消失”

“是怎么样的魔鬼,才会对妇孺、婴孩痛下杀手?”在墨西哥北部、靠近美国边界处,3个妈妈开着3辆车载着14个小孩,正开开心心地去参加婚礼,突然枪声四起,埋伏在暗处的枪手冲出来扫射,三辆车被烧毁,3个妈妈和6个孩子被枪杀,满身弹孔……

据《每日邮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5日报道,11月4日,美墨边境一个知名美国摩门教家族“勒巴伦家族”成员,在墨西哥北部驾车行驶时遭枪手埋伏,至少9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妇女和6名儿童。枪手为何会对妇孺幼童痛下杀手?背后到底有何恩怨?特朗普又会如何找墨西哥政府“算账”呢?

>>枪声四起

参加婚礼途中被毒贩袭击

连6个月大的双胞胎都不放过

当地时间11月4日下午1时左右,3个妈妈14个小孩共17名家庭成员开着三辆车,从墨西哥索诺亚州出发去邻州契瓦瓦州参加一个摩门教友婚礼。车上载着罗尼塔和她的四个孩子、克里斯蒂娜和她七个月大的女儿费思、道娜和她的9个孩子。当时,他们开着车前往机场,在靠近墨西哥契瓦瓦州与索诺亚州交界处的莫拉农场地区时,遭到当地毒贩的袭击,枪声四起。

最终,罗尼塔和她的6个月大的双胞胎婴儿——提特斯和提安娜,以及另外两个孩子——10岁的克里斯托和12岁的霍华德在这起事故中全部死亡。报道称,枪手先是击毙罗尼塔,随后放火烧毁车子,把孩子们困在起火燃烧的车子内,活活烧死。克里斯蒂娜、道娜和道娜的两个孩子(11岁的特雷弗和3岁的里根)也被杀害。报道称,克里斯蒂娜曾高举双手下车,但仍被对方朝胸口开了一枪。

>>幸免于难

13岁男孩带6个孩子逃亡

藏好弟妹后徒步20公里求援

幸运的是,道娜的另外7个孩子躲在路旁的草丛中逃过一劫,但这些孩子身上也是遍布伤口。7个月大的费思也幸免于难,在汽车后座被发现时还活着。那7个孩子是如何逃过死劫的呢?

报道称,4日晚间,在索诺亚州的墨西哥村庄,村民们发现了一个浑身是血的少年前来求救,他就是道娜的13岁儿子戴维。据其描述,车辆被枪击后,母亲道娜马上让长子戴维带着弟弟妹妹快逃,但自己与两个儿子却被枪手包围。戴维带着6名弟弟妹妹一同逃跑,躲到了山间的树丛里,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妈妈与两个弟弟被乱枪杀死。而这帮生还的孩子们,有的身受枪伤、甚至下颚被子弹打碎,但在戴维的带领与安抚下藏在山里,惊险地躲过了枪手的扫射与追杀。

之后,戴维嘱咐弟弟妹妹们在原地等待,他独自一人沿着公路,徒步20多公里下山寻求帮助。为了避免被追杀的枪手发现,戴维边走边藏,走了近7小时才终于找到了附近的村民前往救援。而生还的弟弟妹妹们也于5日清晨前被全数寻获,并经安排回到美国接受紧急手术与创伤治疗。

>>毒枭行凶

或因枪手认错车

将一行人判断成敌意帮派

据《每日邮报》报道,一名遇难者的亲属表示:“当时我们还在通电话。他们在参加婚礼的途中,罗尼塔的车子突然爆胎,其他两辆车只好先行折返,替抛锚的车子找零件。三辆车短暂分开后,道娜与克里斯提娜折返原地,但却发现大事不妙,看到路上在冒烟。在电话中听到一个女人的尖叫,很多男人在大声讲话,接着就通话中断、与电话另一端的家人失去联络。10多分钟后,我们向负责打击毒枭的墨西哥国家卫队求助,我们的家人遭遇毒枭袭击。”

报道称,由于事发地区在偏僻的跨州深山,报案时的现场信息、事发位置也极不明确,墨西哥军警下午5点才出动搜索。与此同时,墨西哥北部的各个“勒巴伦家族”也都派出壮丁去帮忙搜索——但在傍晚6点左右,噩耗却传到了家人耳中:在一阵搜索之后,墨西哥军队终于在边境山区找到了三辆被烧毁的汽车,以及9具被烧得焦黑、全身满是弹孔的遗体。

墨西哥当地媒体认为,公路惨案虽不排除其他可能,但有很大机率是毒枭枪手认错车,将一行人判断成敌意帮派,才痛下杀手。因为同日稍晚,在同一地区就发生了毒枭械斗的事件——契瓦瓦州本地的华雷斯毒枭集团与从东南方北上争抢地盘的锡纳罗亚毒枭集团发生了激烈的枪战。而案发的契瓦瓦州和索诺亚州边境,刚好是墨西哥向美国走私毒品的“黄金地道”。因此,参加婚礼的车队很可能是闯入毒枭争抢地盘的地方时被误杀。

不过,即使是毒枭枪手认错车,为何看到是妇孺幼童时还行凶?这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家族恩怨

该家族拥有美墨双重国籍

素以勇于抨击贩毒集团而闻名

截至11月5日的最终统计,索诺亚州的公路惨案共造成3名成人和6名儿童共9人死亡;死者全部为“勒巴伦家族”的成员,并且都有美国公民身份。

墨西哥检方在现场一共找到了200发以上的大口径子弹弹壳,初步判断行动的枪手应是很多人,并持有自动步枪等强大火力,“全案应为事先预谋。”

分析称,此次公路屠杀也可能是“勒巴伦家族”和毒枭的恩怨所致。对于墨西哥政府而言,“勒巴伦家族”一直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该家族与美墨两国间有着极为特殊的敏感历史。而“勒巴伦家族”素以勇于抨击贩毒集团而闻名。

据BBC报道称,“勒巴伦家族”最初为一个摩门教基本教义派家族,20世纪初美国政府开始取缔摩门教一夫多妻制后,该家族由阿尔玛·达耶·勒巴伦带领,辗转迁移至墨西哥北部的契瓦瓦州、索诺拉州等地定居。他们大举收购土地,并以农牧业维生,但他们一直都拥有墨西哥和美国双重国籍,他们说英语,有时还会回美国工作和求学。

报道称,“勒巴伦家族”在墨西哥北部颇有影响力。这一方面是因为与美国之间的密切互动,另一方面也与摩门教家族的勤俭持家、积极生产有关。但近年来,随着墨西哥毒枭战争的血腥恶化,“勒巴伦家族”在墨西哥也屡遭威胁。在过去10年间,家族曾多次遭遇毒枭集团的绑架威胁,但该家族拒付赎金,此外还发动和平示威,希望能用信仰感化毒枭,让黑帮改邪归正。不过相关手段并没有解除家族所遭遇的安全威胁,近年来仍不时有族中长老遭遇毒枭派出的枪手杀害。

2009年,“勒巴伦家族”的埃里克遭到绑架,该家族拒绝交付赎金,在政府施压下,埃里克一周后被释放。两个月后,他的哥哥本杰明和妹夫路易斯在契瓦瓦州的家中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他们遭到毒打并被杀死。墨西哥政府后来逮捕了一个贩毒家族的头目,该家族在墨西哥和得州的边境进行走私活动。

>>外交纠纷

特朗普扬言“开战”

“派兵让他们从地球上消失”

虽然公路惨案发生在墨西哥,但死者都具有美国公民身份,而且全是无武装且未涉入帮派冲突的妇孺。惨案瞬间震撼了美墨两国的高层,这也引发外交纠纷。美国驻墨西哥大使、国务院马上紧急介入,总统特朗普更是亲自致电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主动伸出援手要协助墨西哥追缉真凶。

11月5日一大早,针对此事,特朗普连发三条推特。他写道:“来自犹他州的一个家庭和朋友,被两个恶毒的贩毒团伙夹在中间,他们互相开枪射击,结果造成许多美国人被杀,包括年幼的孩子,还有一些人失踪。”

不久之后,特朗普又写道:“如果墨西哥需要或请求帮助处理这些野兽,美国随时很愿意、并且能够迅速有效地参与和完成工作。 墨西哥伟大的新总统已经重视这个问题,但是毒品团伙已经变得如此庞大,以至于你需要一支军队来击败另一支(毒贩)军队!”第三条推特则写道:“是时候了,墨西哥应该在美国协助下对贩毒集团开战,让他们从地球上消失。我们只等贵国了不起的新总统来一通电话。”

对此,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婉拒了白宫的联合缉凶邀请,认为不需要外国政府插手此事,并称全案才刚开始调查、目前还没有需要美国人插手的地方,“特朗普总统的好意,我们非常感谢,但这份善意心领就好了。全案涉及墨西哥的司法主权……我相信我国有能力能处理好自己份内的事。”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