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珠江新城又爆管了

“我们小区又爆管了。去年八九月份17天爆管7次,今年5月7日晚上有三栋楼三处上水管道同时爆裂……希望有关部门能帮我们查清楚频频爆管的原因。”8月19日,西安市未央区珠江新城业委会工作人员说。

媒体曾多次报道

珠江新城小区“爆管”

8月1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珠江新城北区香槟小镇13号楼一单元附近看到,路边泥土堆旁绿化带里的坑内,几名物业人员正在修理管道。坑内的水被用管子抽到附近一个下水井内,水量很大。现场人员说,发生爆管的是直径160毫米的塑料供水管道。

在小区内,华商报记者看到有业主用水桶提水走进楼内。业主们说,每次爆管修理都会停水,对生活影响很大。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关于珠江新城小区“爆管”事件,媒体曾多次报道。去年9月15日,华商报报道《西安珠江新城小区一个多月频频“爆管”物业说法并不服众》;今年5月30日,华商网报道《西安珠江新城水管经常性爆管 业主要求检查管道质量遭开发商拒绝》。在华商论坛和西部网《民生热线》,业主也曾多次就此事发帖,未央区和大明宫街办曾就此事进行过回复。

一位业主说,这些年小区频繁发生水管漏水爆管事件,近两万人在这里生活,不停地爆、不停地修,到底怎么办?

业委会:从去年至今,整个小区至少20次爆管

珠江新城业委会副主任魏先生表示:“从去年至今,整个小区发生了至少20次爆管。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要弄清楚管道漏水的原因。业主们和相关单位联系,希望能对小区供水管道质量进行检测,却一直无法实现。当然,管道频繁发生漏水、爆管,可能还有施工方面等其他原因,比如曾经有人说以前挖管道挖,发现过水管下面垫有建筑垃圾,这样的话一旦发生下沉就会导致塑料管道损伤。”

物业公司负责人董先生表示:“对于频繁爆管的问题,物业也向开发商反映过,我们也在尽最大努力解决。我们属于前期物业,当初承接查验时也没法发现这些问题,因为这些都是隐蔽工程。建议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一起去找开发商反映这个问题。”

开发商曾发情况说明称管材检验报告显示符合要求

据了解,5月24日,珠江新城小区开发商曾给有关部门发过一份情况说明。

说明中称:“针对市民投诉小区给水管道‘爆管’事情,经核查,发现市民投诉的事情与实际并不相符。经查阅物业公司维修记录,自2018年7月至今,珠江新城小区给水管道共出现渗漏11次,其中2018年6次,2019年5次……经核查,水管渗漏的原因其中8次为管道接头处松动、渗漏,并未出现任何一次因为水管质量存在问题而爆裂的现象……针对业主怀疑小区管道材质存在问题一事,2018年大明宫保护办质监站相关工作人员已到现场进行核查,我司也已将相关管材检验报告资料递交给大明宫保护办质监站,根据检验报告显示,管道材质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频繁出现此类事件?8月20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开发建设单位,一位工作人员记下了记者联系方式,表示会尽快回复,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回复。

相关部门:过了质保期就只能动用大修基金

西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小区凤城二路以南的摩卡小镇包括一、二两个组团,北边香槟小镇共有三、四、五、六四个组团。当初办建设手续时,一、二、三、四组团是在西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这边办理的,五、六组团则是由西安曲江新区建设工程大明宫保护办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这次发生爆管的位置属于三、四组团。从爆管发生频次来看,五、六组团更高一些,所以大明宫保护办质量安全监督站一直在跟踪此事。

但大明宫保护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13号楼一单元门前的爆管不在他们监管范围。

业主们想对管道质量做检测,为什么做不成?对此,西安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珠江新城这些年爆管发生在不同的位置,有业主建议截一米管材去做检测,这个没法做。如果对管材有质疑,可以通过厂家对管材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到底是施工质量问题,还是管材本身有质量。另外要对管材质量进行检测,这属于产品质量问题,已经不是他们的职责,而是质监部门的事情了。该楼盘前期资料是齐全的,相关材料已经归到城建档案馆了。

该负责人表示:“质保期内,肯定是由我们来调查处理,督促建设单位履行保修义务。若质保期内没有发生什么问题,过了质保期就属于后期维护和物业管理的问题了。虽然香槟13号楼是2015年交付的,建设交付时间比三四组团其他的楼都晚,但据物业的报告是5号楼的供水管道。三、四组团是2011年交付的,室外管网施工时间比较早,应该已经过了质保期。”

那么过了质保期频繁发生类似事件到底该怎么办?这位负责人表示,如要彻底解决问题,可能就要考虑动用大修基金了。

业委会:竣工验收备案未完成,质保期还没开始

对于相关部门的表态,业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动用大修基金肯定不行,因为这些年一直在发生漏水爆管事件,相关责任肯定应由开发商来负责。四组团的香槟13号楼和五、六组团已经交付几年的房屋,到现在都还没有拿到竣工验收报告。质保期是从竣工验收备案之日起开始计算的,所以即便是计算质保期,现在还没有开始,根本谈不上过保的问题。”

对于珠江新城业委会方面关于质保期的表述,业内专家何志恒表示,《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七条中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质保期的确是要从竣工验收备案之日起开始计算,在此之前即便是给业主交了房,也相当于交付了一件尚未完成的产品。

8月20日,据珠江新城物业人员反馈的信息,8月19日发生爆管的管道修好后,当天下午6时高区恢复了供水,低区晚上10时恢复了供水。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实习生 井爽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