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点亮“夜间经济”发展新场景

嘉会坊国际音乐啤酒节燃动古城

8月16日晚,2019嘉会坊第二届国际音乐啤酒节在西安高新区开幕。现场不仅有New York Band、tk.re Rock band、由美等众多音乐制作人轮番上场点燃气氛,还有近十家本土先锋精酿厂牌,以及享誉国际的精品品牌啤酒前来助阵。同时,尽显异国风情的街头趣味巡游、汇聚30多种文创品牌的“MAKER创客市集”,也呈现出一场城市创意生活美学的大聚会。

活动现场,观看演出的张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说:“第一次在西安参加这种活动,真的没想到现场氛围这么好,古城如此有活力,真是不虚此行!”而在嘉会坊创业的李先生则表示:“能在创业间隙享受丰富多彩的潮流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夜深了,属于都市年轻人的狂欢才刚刚开始,这种新的时尚生活概念,将夜生活演绎得越夜越美丽。在西安高新区“潮流生活方式引领区”——嘉会坊,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早已成为一种常态。“360°创新无国界、创业无时差”的模式,“5+2天天有活动,白+黑时时有活力”的区域氛围,“食住行游娱购”六位一体的24小时都市生活圈,都让嘉会坊成为创新创业者及市民、游客夜间出游的向往之地。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文/图

记者时评

夜间经济:魅力指数or增长指数

“夜间经济”是源自20世纪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概念,指发生在当日18∶00到次日6∶00,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观光、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

经历了白天的劳碌喧嚣,当夜色降临,火热的“夜间经济”开始释放它巨大的潜能。7月24日发布的《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高峰时段,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美团点评报告称,2018年仅在美团平台就卖掉约4.5万吨小龙虾,18点至21点、23点至次日凌晨1点,均是小龙虾订单高峰期。

当前,我国夜间经济正在崛起,各地纷纷抓住契机,推出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进一步促进城市消费增长。2019年,北京出台13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进一步优化夜间营商环境。西安提出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的西安夜游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让夜间经济更好地点亮古城的夜空,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也是一道管理考题。

公共交通能否跟上,为消费者和延时下班的工作人员提供便利?怎样管理好夜间餐饮的噪声、油烟问题,避免打扰正常休息的居民?西安周边乡村、古镇夜游的开发仍需加强……西安的市场供给和百姓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政府层面引导供给侧的创新,引导商家为不同的阶层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和选择;另一方面,“夜间经济”发展还存在规范化的问题,也需要政府引导、规范,使“夜游西安”成为古都旅游的新名片、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