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雀鸟之变——为何会出现白化鸟?

陕西化龙山发现罕见白化伯劳

近日,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发现2只白化的伯劳。白化的野生鸟类非常少见,一下出现两只更是罕见。

伯劳鸟种类众多,在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化龙山脚下的龙山村阔叶林中发现的这两只白化鸟,单从外形和颜色上很难确定其具体种类。当地村民反映,这两只白鸟一直在附近区域活动。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发现,附近活动着一只成年的灰背伯劳,并不时督促它们进行觅食,因此推断出这两只白化的伯劳就是灰背伯劳。

这两只白化的灰背伯劳全身羽毛白色,眼睛粉红色,脚和喙浅黄色。

据资料显示,灰背伯劳为伯劳科伯劳属的鸟类。头顶至背部深灰色,正常的灰背伯劳眼罩黑色,两翼和尾黑褐色且有浅棕色翼斑,下体近白,两胁和腰红棕色。虹膜黑色,喙灰黑色,脚黑色。灰背伯劳主要栖息于中高海拔的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及周边地区,以昆虫为食。

白化现象通常是基因突变引发的,属于隐性遗传。野生鸟类白化现象的发现为开展鸟类白化的成因探索、白化产生机制研究等提供了很好的材料。 通讯员 宋要强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