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野猪之祸——野猪猖獗怎么办?

野猪成群下山毁庄稼 村民日夜蹲守驱赶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眼看玉米、豆类等庄稼要丰收了,商洛各地却频频出现野猪下山毁庄稼的事情。野猪属于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杀,为了驱赶业主,村民想尽各种办法,但效果甚微。

野猪祸害有多大?

大片玉米地、豆类田被成群野猪毁坏

8月13日,商洛市商州区黑山镇的村民张师傅称,近期眼看庄稼成熟了,却频频遭到野猪侵扰。8月12日晚上成群的野猪下山,将他家200多亩即将成熟的玉米给拱了。记者看到,张师傅家地里大片玉米杆横七竖八地倒着,抽穗的玉米被啃食,到处可见野猪脚印。看着被毁的庄稼,张师傅心里很不是滋味。

无独有偶,在镇安县米粮镇西河村六组,李成有家的庄稼受损颇为严重。他说,最近几年每到这个季节,山上的野猪就成群结队地下山来“抢粮”,自己今年种的两亩玉米和一亩洋芋多半都让野猪给糟蹋了。他的爱人茅春娥提起野猪就气得不行:“上周三下午4点多,我在道场上忙着晒粮食,一抬头就看到八九头野猪从道场经过,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

除了玉米,一些土豆、豆类作物也被野猪糟蹋。

村民用什么招数斗野猪?

敲锣打鼓放鞭炮

搭棚带狗日夜守

据商州区黑山镇的张师傅说,野猪往往在夜间成群结队下山,他们村不少庄稼都被毁坏了。因为野猪是保护动物,不能捕杀,只能采取放鞭炮、敲锣打鼓、放录音、大声喊叫来驱赶,但效果并不佳。为了防止快要成熟的玉米遭毁,一些村民甚至在地里搭起棚子拴着狗,日夜蹲守,尽管如此也难以阻止野猪。

镇安县米粮镇光明村二组叶堂林的两亩地在阳坡寨子脚下,离家较远,近来他天天晚上在玉米地旁堆起一个带硫磺的火堆,开始几天还管用,后来野猪也不怕了。之后他又通过敲锣打鼓、放鞭炮等方式驱赶野猪,但只要他一离开玉米地,野猪很快就会光顾庄稼地。

最近为何野猪频出没?

野猪数量扩大

又正值庄稼成熟之际

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付村的村民付师傅说,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措施的实施,商洛的生态环境不断变好,加之村民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也高,这两年野猪的数量不断扩大,其天敌却不断在萎缩,导致野猪活动猖獗。

据了解,成年野猪个头很大,一二百斤的重量比较普遍,还有三四百斤的,野猪白天一般在山林中休息,夜间出没。但因为近年来野猪数量增加,一些地方白天也会有野猪出没,野猪伤人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近期正是玉米等农作物成熟之际,野猪为了食物,经常从山上下来吃庄稼,常常是连吃带糟蹋。付师傅说,他就曾亲眼见过,一头成年野猪带着三四头小野猪毁坏庄稼。

野猪一般不袭击人,但如果村民贸然上前阻止,往往也会发生不安全事情。所以,村民日夜蹲守在地里看护庄稼时,还需要做好自身防护。

有啥办法阻止或补救?

暂无更好办法

计划报告给政府以期解决

野猪如此猖獗,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阻止吗?

商洛市林业局总工刘瑞哲说,野猪属于保护动物,禁止随意捕杀。尽管每年有一定的捕杀计划,但需要专业的人士进行,现实中很少组织捕杀野猪行动。对于近期野猪频频下山毁庄稼,只能建议群众采取放鞭炮、敲锣打鼓等方法进行驱赶。此外再没有更有效的办法了。

商洛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阮斌说,玉米、豆类及红薯不属于主要的经济作物,目前还没有纳入农业保险范畴。野猪频频下山毁庄稼,他们计划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政府汇报,寻求解决办法。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