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怕 小区瓷砖脱落砸了车

幸亏当时没人路过

昨日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接群众反映,数日前她停在西安城南吉祥村路桥集团家属院楼下的轿车,被瓷砖脱落砸伤,物业不管不问,没有赔偿,住宅楼外墙瓷砖的安全隐患也未排除。

突发:高层瓷砖脱落砸坏楼下车

昨日,租住在吉祥村路桥集团家属院的贾女士说,这次住宅楼外墙瓷砖脱落把她家车砸了,修车花了近2000元,可物业却不为此负责。

“7月28日早上10点左右把车停到车位,下午1点左右准备出门时发现,车前挡风玻璃,车顶上,地上全是外墙面脱落砸下来的小瓷片。”贾女士告诉记者,“幸好那会没人路过,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注意到,贾女士的停车位距离住宅楼最多两米,该住宅楼总高15层。

“这栋楼竣工至今有10年的时间了,近几年时有瓷片脱落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刮风下雨的时候。”昨日在该小区内,一居民说,“最让人操心的是,这个楼紧挨小区大门,楼下就是出入小区的必经之路。万一掉下来的瓷片砸中了路人,搞不好要出人命呢!”

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出入小区时,都格外注意这栋高层住宅楼,确保安全了再快速通过。“已经发生了几次瓷片脱落把下面停放的车砸了,可物业并没有彻底解决掉外墙瓷砖的安全隐患。仅仅是拉了一条警戒线,贴了几张警示标语。”

记者目击:瓷砖鼓包随时可能脱落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该小区这栋住宅楼下看到,地面上仍残留着一些拇指大小的水泥块及一些摔碎了的外墙瓷片。在离住宅楼主体半米的距离,拉了警戒线。

该楼楼体外立面有多处瓷片脱落留下的疤痕,在11楼位置处,最大一块疤痕有半平方米大小。在这栋住宅楼外墙上,记者找到多处出现瓷片鼓包的区域。

“确实发生过几次瓷片脱落的情况。目前我们这边已经把住宅楼存在瓷片脱落的安全隐患向公司上报了,计划给住宅楼外墙增设一圈防坠网。”小区工作人员说。

至于7月28日贾女士的车辆被砸情况一事,工作人员未表态。

律师:谁该为城市上空隐患买单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如脱落的瓷砖在工程保修期内,因瓷砖等工程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则由开发商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如已过保修期且瓷砖等工程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则由物业公司承担一定过错责任。物业公司收取物业费就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尽到定时维修、检修、预防危险的义务,小区外墙瓷砖脱落说明物业公司未完全尽到管理义务和责任,存在失职、疏忽等过错,应当承担一定的过错责任。物业公司在小区内规划停车位并收取停车费,如因其保管不善、未尽安全义务等行为导致保管物毁损的,亦属合同违约行为,车主可向物业公司主张合同违约责任。

赵良善建议双方友好协商解决,如确实协商不成,可通过诉讼方式解决。

专家:外墙瓷片脱落会越发严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昊说:“建筑物外墙、用的水泥、贴上去的瓷片,实际上是三种材质。这三种不同材质的热胀冷缩系数不同,在夏季高温冬季严寒影响下,三种材质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无论施工工艺再好,也无法避免最终瓷砖脱落的事实。外墙使用黏贴瓷砖的方式装饰,脱落是必然的。”

李昊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外立面瓷砖脱落的情况时有发生,相关部门也强调对于新建高层禁止使用瓷砖装饰外墙,然而对于之前的老旧建筑物该怎么办却没有提及。而外墙贴有瓷砖的建筑物往往已经“服役”5到10年,已到了脱落危险期,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相关新闻:西安一小区:主动敲了瓷砖改用防水涂料

西安市贞观路上的凤鸣华府小区2010年建成后,瓷片脱落就时有发生,最终物业赔了不少钱。但悬在高空的瓷片,让物业管理方颇为头疼。2013年,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商议后,决定将掉瓷片严重的9、10号楼外墙全部敲掉,换成防水涂料。

2015年,西安市长安区一小区发生18楼瓷片脱落后将楼下一初中生砸中不幸身亡悲剧,凤鸣华府物业决定,彻底改造小区所有高层建筑的外墙。小区10栋高层全部敲掉原先的瓷片,改用防水涂料。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陈团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