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人脸识别加速寻亲 语音操控便捷盲人

百度人工智能交出靓丽公益成绩单

人工智能究竟能做什么?相信是不少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除了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网之外,人工智能未来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仍在想象阶段。但是,在这样一个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实现了巨大的价值,并且帮助了不少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技类公司,在向人工智能转型的三年时间里,不仅创造出了多项人工智能应用的科技成果,同时,在公益领域,通过百度AI寻人和智能音箱在盲人按摩店的应用,百度人工智能应用交出了最为靓丽的成绩单。

寻回走失人员大显身手

百度AI帮助数千个家庭重新团聚

7月3日,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向外界展示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智能音箱等方面的重大升级和多个战略合作成果。同时,他还对外透露了一个数字:在公益领域,人工智能发挥出了更为重要的作用,真正实现了技术改变命运,科技实现梦想的人类共同追求。

众所周知,寻找失踪和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如同大海捞针,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现在找回这些失踪人员已经不是难事,近几年,国内科技公司纷纷推出不同方向的寻人公益服务。特别是百度AI寻人这项应用,找回失踪和被拐卖人员6756次,从“百度AI寻人”2016年启动至今,用户发起的照片比对超过了20万次,百度已经帮助超过6700个走失者与家庭重新团聚。

根据民政部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全国共有长期滞留人员34805人,与2015年同期相比,减少5万多人。这意味着,每8个走失者中就有一个是通过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回家的。

那么,百度AI是如何找到这些走失人员呢?百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边是走失者的数据库:即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内存有的万级别数据,加上救助系统内部存有的百万级历史救助数据。另一边,走失者的家人上传照片,与库内数据进行实时人脸相似度比对,系统将自动给出相似度高的多个参考结果。

目前,民政部与地方救助站等多方机构协调,确保每一名被送到救助站的走失者,能在第一时间采集图像数据并上传至数据库。这样,只要寻亲者在“百度AI寻人”上上传走失者照片,平台系统会自动与数据库照片进行比对,显著提升了寻亲者找到亲人的几率。

“百度AI寻人”再度升级

寻找失散亲人更加便捷高效

在走失人员中,寻找儿童的难度最大,很多孩子在走失的时候只有几岁,失踪多年后,容貌发生了变化,这给寻人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借助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就算拿来比对的是一张多年前的照片,AI人脸识别也能快速、准确辨认出他现在的样子,找回家人的希望因此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7月3日,李彦宏宣布,“百度AI寻人”的站内人脸识别功能很快会覆盖民政部全国1600家救助站,后续将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更多机构。

为了帮助用户能够更好的利用百度AI寻人找到失散亲人,今年1月,“百度AI寻人”进行了重大升级,上线了基于百度APP的“百度AI寻人”智能小程序,用户只需在百度APP上搜索“AI寻人”或者“百度寻人小程序”,简单上传一张照片,就能与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的数万条走失人口数据进行一键比对,系统将自动给出相似度最高的多个参考结果。

这次升级,大大方便了手机用户使用。自上线以来,共计有89219人次在这里寻人,已累计上传照片94080张。此外,百度还将依据用户画像和知识图谱,计划让“百度AI寻人”智能小程序主动触达有寻人需求的人群,进行精准信息推送,帮助更多潜在需求人群了解和获取寻人服务。届时,百度将结合各地区数据和平台需求,挖掘救助寻亲领域的新场景,更好地为救助寻亲工作提供服务。目前,民政部部署在全国100家救助站开展站内人脸识别试点工作。经初步统计,人脸识别模块日使用量超过1000次。

百度AI助力盲人按摩

AI让盲人群体重拾“光明”

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公益成绩单里,还有一个应用非常引人注目,这个便是盲人按摩店。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讲到,百度有两位工程师在去盲人按摩店按摩的时候,发现因为视力有障碍,盲人按摩师的工作会有许多不便。比如在要为客人开合窗帘、开关空调、给闹钟定时、为客人结账等时候,他们就会有很多困扰。

为解决这一问题,两位工程师自掏腰包给店里装上了小度音箱,把百度AI语音技术的应用场景拓展到了盲人按摩店。他们还帮按摩店改造了空调、隔断帘和灯带等设施,盲人按摩师们无需动手,只要喊一声“小度小度”,就可以通过小度音箱开关空调、调节温度、定闹钟。这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改变。

因此,在百度看来,如果能够切实改善盲人按摩店的工作环境,为盲人按摩师们提供便利,这对盲人群体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百度也将公益助盲计划进一步深入和扩大。今年5月19日全国助残日期间,百度宣布,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发起“AI助盲行动”,先期计划在3个月内,在广州、成都、西安、太原、青岛、郑州等6大城市进行盲人按摩店AI试点改造。

今年6月,郑州市二七区阳光之家盲人按摩院迎来了一位人工智能小助手——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盲人师傅只需开口进行语音对话“小度小度,帮我关灯”、“小度小度,帮我调低空调温度”就能轻松实现对许多智能家居的控制。这些原本对盲人师傅来说存在障碍的行动,真正变成了常规操作。

为盲人按摩店做示范升级改造,只是整个百度“AI助盲行动”的第一步。除了进一步提升小度智能音箱对盲人群体的适用性,百度还将持续挖掘AI技术,包括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只要这些技术确认可以有效帮助到盲人群体,未来都将会应用到助盲行动中。

目前,百度AI助盲行动已经开始向更多城市推进,用技术为盲人朋友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百度也正在和各地盲协以及无障碍协会合作,让更多盲人朋友可以通过AI技术,与这个世界温暖对话。 华商报记者 杨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