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他把最美的建筑留给时间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贝聿铭1917年生于中国,20世纪30年代赴美,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学。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代表作品有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新馆等。

出身名门 少年时爱上建筑设计

1917年4月26日,贝聿铭出生于广州,其家族是苏州的名门望族。10岁时,由于其父贝祖诒担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主管的工作,贝聿铭随之搬至上海生活学习。

当时的上海开放程度极高,有着最新的建筑、最新的潮流,少年贝聿铭隐约看到了未来的开始。捷克籍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的上海花园酒店是贝聿铭当时最喜欢的建筑之一。外滩一幢幢西方建筑,以及越建越高的国际饭店,更是吸引了贝聿铭浓厚的兴趣,他开始想要成为一名建筑师。

1935年,18岁的贝聿铭远赴重洋,他没有依照父亲期望的那样学习金融,而是就读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学专业。但他自认绘图技术不及同学,故转投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建筑工程。二战爆发,贝聿铭在美国空军服役三年后,出于对德国包豪斯学派先驱格罗皮乌斯的敬仰及对哈佛大学的兴趣,贝聿铭进入哈佛大学设计学院成为格罗皮乌斯的研究生,因成绩优秀,未毕业就被聘为讲师。

成名作是约翰·肯尼迪图书馆

1948年,31岁的贝聿铭离开安静的校园,来到大城市纽约。他加盟房地产开发商,担任建筑研究部主任。这成为贝聿铭人生轨迹转变的一个节点。

贝聿铭从设计公寓起步,逐步转向公共建筑。1955年,他成立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事业逐渐起飞。

真正使他声名远扬、跻身于世界级建筑大师行列的,是对约翰·肯尼迪图书馆的设计和建造。1964年,为纪念已故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决定在波士顿港口建造一座永久性建筑物——约翰·肯尼迪图书馆。起初,在一大群应选的一流建筑师中,肯尼迪家族没有太注意贝聿铭,但当他生动地描述了根据建筑场地所作的设计,建筑材料的选用,以及如何赋予这座建筑物以特殊的目的和意义之后,深深地获得了肯尼迪遗孀杰奎琳的欣赏。她断言:“贝聿铭的唯美世界无人可与之相比,我再三考虑后选择了他。”这座建造了15年之久。于1979年落成的图书馆,由于设计新颖、造型大胆、技术高超,在美国建筑界引起轰动。被公认是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设计曾遭非议

在贝聿铭的所有作品中,巴黎卢浮宫拿破仑广场的玻璃金字塔无疑是最具争议性的设计。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法国总统密特朗决定改建和扩建世界著名艺术宝库卢浮宫。为此,法国政府广泛征求设计方案,应征者都是法国及其它国家著名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用现代建筑材料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广场内建造一座玻璃金字塔。最初,这一设计在法国遭到了众多非议。法国各大主流报纸都嘲笑他,法国文化部长更是公开批评称,卢浮宫前的这座金字塔将是“一颗寒碜的钻石”。但是密特朗总统力排众议,还是采用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

最终,贝聿铭为卢浮宫扩建工程留下了一座炫目的“玻璃金字塔”,这座玻璃金字塔高21米,底宽30米,耸立在广场中央。在它的南北东三面还有三座5米高的小玻璃金字塔作点缀,与七个三角形喷水池汇成平面与立体几何图形的奇特美景。人们不但不再指责贝聿铭,而且称“卢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

贝聿铭曾回忆说:“当时对于这个项目的批评声,令我难以独自承受。但人应该坚持,不应该随便放弃自己的原则。当然可以有很多种坚持的方式,很多说服对方的方式。但那并不是说,我的坚持和要求会打折扣,我和我的建筑都像竹子,再大的风雨,也只是弯弯腰而已。”

作品遍布全球 获奖五十次以上

“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贝聿铭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贝聿铭的作品多以公共建筑和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追求建筑融合自然的空间观念。他的建筑作品散布全球,包括美国、中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卢森堡、卡塔尔。

据粗略统计,贝聿铭一生共完成了至少170个项目的设计和50个总体规划的设计,获奖五十次以上。他在美国设计的近五十项大型建筑中就有二十四项获奖。1979年,贝聿铭荣获了美国建筑学会金质奖章,美国建筑学会还把当年定为“贝聿铭年”。

此外,他还于1981年获得法国建筑学金奖,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1989年获得日本帝赏奖,并于1986年获得里根总统颁发的自由奖章等。

“仍是一个十足的中国人”

尽管受到过多年西方教育,贝聿铭却从没忘记过祖国,“我在中国度过了吸收能力最强的少年时代,有种中国性深深地留在我的身上,无论如何也很难改变。我仍是一个十足的中国人。”

1979年,改革开放刚刚起步的中国政府邀请贝聿铭设计香山饭店。贝聿铭根据自己的一贯想法——“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不辞劳苦地走访了北京、南京、扬州、苏州、承德等地,寻找灵感,搜集素材,最后采取了建筑一系列不规则院落的布局方式,使香山饭店与周围的水光山色、参天古树融为一体,成为具有浓郁中国风格的建筑。香山饭店的规模不算大,但“体现出中国民族建筑艺术的精华”。

1983年,贝聿铭拿出10万美元成立了一个资助中国学生来美留学的奖学金,鼓励中国学生学成之后回国效劳。

此外,贝聿铭还为中国设计了多座经典的建筑,包括中国银行总部、香港中银大厦等。

2002年,85岁高龄的贝聿铭应邀回到苏州。早在1990年就宣布退休的他,接手了他晚年“最大的挑战”——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设计。他将这一力作视作“最亲爱的小女儿”。为了尊重苏州园林的特色,贝聿铭特地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将现代的几何造型错落有致地与传统苏州园林的精巧融为一体。落成后的苏州博物馆已然成为苏州地标建筑之一。 宗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