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对抗入侵者

鹊欲占鹮巢 朱鹮妈妈展开“领域战”

5月12日上午,洋县华阳景区附近一棵大树上上演了一幕“家园保卫战”:一只正在巢中抚育两只幼鸟的朱鹮妈妈,突然遭遇两只喜鹊的入侵。这时,朱鹮妈妈不断用喙驱逐入侵者,成功护巢,而这一幕被爱鸟人士拍下。

据这名爱鸟人士称,12日上午他正在华阳景区游玩时,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喜鹊叫声。他抬头看到不远处一棵大树上正在上演一幕“争夺战”。一只朱鹮正在巢内抚育两只幼鸟,两只黑白相间的喜鹊不停地向朱鹮妈妈发起攻击。

从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两只喜鹊围着朱鹮巢穴一边叫一边上下翻飞,不时俯冲下来追啄朱鹮,但朱鹮毫不畏惧,不断用喙驱逐两只入侵者,保护着巢中两只幼鸟。最终,“久攻不下”的两只喜鹊飞走了。

16日,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张跃民说,朱鹮和喜鹊打架其实是鸟类一种争夺领域的行为,这种现象在自然界很常见。“过去朱鹮少的时候,我们会对朱鹮进行特殊保护。现在朱鹮数量增多了,发生这种现象我们就不能再干涉了。因为朱鹮需要保护,其他鸟类也需要保护。只有这样,生态才能更平衡,物种会更丰富。”

据了解,朱鹮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自从1981年在洋县发现世界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以来,经过38年努力,目前全球朱鹮总数已突破3000只。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文 /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