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社区工厂建起妇女儿童之家

不仅有专人免费照顾孩子、辅导作业,还能和女工谈心,为她们维权。为了解决留守妇女的后顾之忧,略阳县试点在社区工厂配建妇女儿童之家,取得良好效果。今年,略阳县妇联又争取省妇联民生项目20万元,将在全县4个社区工厂建立妇女儿童之家。

忧心

社区工厂上班

孩子放学没人管

今年42岁的朱丽丽是略阳县何家岩社区人,丈夫常年在青海打工,16岁的儿子上高一,平时住校,7岁的小女儿上一年级,家里还有80多岁的父母需要照顾。上有老下有小,没法外出打工,是一名典型的留守妇女。

“都靠他爸打工挣钱养家,负担很重。”朱丽丽说,从2017年8月起,他们社区建起了社区工厂,为了补贴家用,她便到社区工厂上班。这家社区工厂招收的工人都是像朱丽丽这样的留守妇女,工作是缝制毛绒玩具和制作婴幼儿用品。

“计件工资,平时家里有事就可以不来了,闲了就可以来上班。”朱丽丽说,每天上午她将女儿送到学校,然后回家给老人做好饭便到社区工厂上班,中午休息时间也可以回家给老人做饭;而到下午放学后,她便将女儿接到车间,等下班后一同回家。

自从她在这里上班后,不仅能照顾上老人孩子,还能安顿好家里。“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挣到2000多元,家里的开销和两个娃上学的钱都能包住。”朱丽丽说,她心里也有一个隐忧,女儿每天下午4时30分放学,而她5时30分才能下班,其中有1个小时孩子没处安顿。

朱丽丽说,无奈之下,每天下午她便从社区工厂旁边的学校将女儿接出来后带到车间里,再找一个空闲的位置让孩子写作业。而和她同样情况的女工就有10多人,每到下午放学时,车间内便成了“儿童乐园”,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贴心

妇女儿童之家专人免费辅导作业

5月14日,略阳县何家岩社区工厂负责人彭迎春说,他们将工厂办到社区,就是为了让留守妇女就近找到合适工作岗位,既方便照顾家又有一份稳定收入,还使得留守儿童不再空巢,留守老人在家养老。

“我们现在共有四五十名工人,基本都是留守妇女,其中贫困户有26人。”彭迎春说,社区工厂开办两年以来,她发现这些女工每天下午都会将孩子从学校接到车间,孩子没有人照看,有安全隐患。

略阳县妇联副主席张莉说,在扶贫工作中妇联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于是,为了解除务工妇女后顾之忧,让她们安心工作,妇联便积极探索建立以维权服务、家庭教育、企业文化、帮扶救助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工厂“妇女儿童之家”活动阵地。

“在何家岩社区工厂,我们建立了第一个社区工厂妇女儿童之家。”张莉说。

自从去年8月何家岩社区工厂妇女儿童之家建起来后,办公室工作人员汪华便成了这里的负责人。“这是两间办公室改造的,里面有电视、电脑,还有图书、象棋、跳棋以及儿童玩具。”汪华说,每天下午女工们将孩子接到这里,然后她照看孩子们写作业,并进行辅导。目前,每天都有十四五名孩子在这里看书学习,最小的上幼儿园,大多都是小学生。

安心

今年还将建4家妇女儿童之家

“以前孩子放学后就守在我的缝纫机旁,现在社区工厂有了妇女儿童之家,孩子可以在这里学习、玩耍,我也可以安心在厂里工作了。”5月14日,在略阳县何家岩社区工厂就业的当地村民任明英说。

略阳县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略阳县以社区工厂建设为突破口,切实解决搬迁安置社区留守妇女、返乡务工人员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问题,充分发挥留守妇女助推脱贫攻坚的力量,逐步实现“稳得住,能致富”总体目标。

据悉,该县计划在2020年前培育发展社区工厂15个,下一步还要将社区工厂打造成为响亮的略阳品牌,让更多的搬迁群众能实现增收,实现脱贫。

“今年,我们又争取省妇联民生项目20万元,将在全县4个社区工厂建立妇女儿童之家,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设计、选址阶段,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投运。”张莉说。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