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两小区试行“刷脸”回家

现下最常见的就是刷门禁卡的方式进楼门。而在西安民航社区,有两个小区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如果不是这栋楼上的住户,想进这个楼,可不容易。

民航社区两个小区试点住户“刷脸”回家

最近,公安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郝世玲负责的民航社区又有了新动作。莲湖警方在该社区搭建智慧社区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该社区已有两个小区基本实现了刷脸回家的科技生活。

88岁的朱老先生住在民航小区。“这个好,这个安全。”朱老先生给华商报记者演示了一下,说不能站得太近,太近了拍不上,待系统播出“门已开启”的语音后,再上前一步拉开楼门。但如果稍有迟钝,门便又自动锁上。朱老先生说:“看,这很灵敏。”

目前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试行在民航小区和公园天下小区实施,莲湖公安选择这两个小区都有代表性,民航小区为老旧小区,公园天下为新建小区。

郝世玲说,现在除了民航小区几栋计划中要拆除的住宅楼外,其余的住宅楼门前全部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如果你不是这栋楼上的住户,楼门是打不开的。如果亲朋要来串门,要么对方打电话,你接到电话后通过手机专有的App操作开启楼门,要么来访者自己站在人脸识别机跟前让系统拍照,再刷自己的身份证,这样楼门也可以打开。”

流动人口进入

系统会自动捕捉其行动轨迹

住户刷脸回家仅是智慧社区的一小部分。据莲湖警方介绍,住户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开启楼门,是补充社会面监控视频最后一公里的举措。打造智慧平台,共有三方面,有智慧社区大数据系统,有民警App,有业主App。在民航智慧社区的建设中,还融入了车辆识别、人脸识别、访客人证合一验证等技术。

莲湖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平台筹备之初,工作人员通过大量的采集工作,对住户的相貌、房屋信息、车辆信息、家庭成员等综合信息全部录入平台,目前民航社区共采集人像比对人员信息35万余条、比对车辆信息3万余次、前端监控感知数据38万条。这些都是为了实现对常住人口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对于流动人口的进入,平台通过接入的视频监控系统,会自动捕捉其行动轨迹,人脸识别到是网上追逃人员的话,系统将会及时报警。车辆识别,除了车辆的车型、车牌外,也会记录下车辆进入小区后的一切行驶轨迹。

智慧消防

能精准获知高层火灾受困人员

建设中,民航社区完成了停车场车牌管理系统、7人以上群租房、独居老人等12个预警模型和系统应用,切实把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和手段转化为“打、防、管、控”的现实战斗力。其中,智慧消防的打造也是智慧社区的一大亮点,是对高层起火后实施救助的有力措施。

智慧消防是将高层住宅上的人员信息通过系统以及其在小区的行动轨迹相结合,就可得知火灾发生楼层和其上下区域的住户情况,如果在家,工作人员通过住户所留电话号码及时拨打,指引其逃生。莲湖警方相关负责人说:“这虽是火灾发生后救援的辅助力量,但至少知道什么人受困,楼上什么情况,如何采取措施,以及指引受困者自救并安抚其情绪,这对受困人员来讲是非常有效的。”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