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美媒称五角大楼已向白宫递交相关军事行动计划

“伊朗若有异动 美将派军12万赴中东”

美国《纽约时报》13日报道说,若伊朗攻击美军或加速研发核武器,美国将调遣至多12万名美军前往中东地区。

《纽约时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称,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5月9日已向白宫递交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一旦伊朗攻击美军或加速研发核武器项目,美国将调遣至多12万名美军前往中东地区。

据报道,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为首的对伊强硬派要求五角大楼起草对伊军事行动计划。美方官员称这份计划并未涉及地面军事行动。目前尚不确定总统特朗普是否已经了解计划细节。

博尔顿长期以来鼓动对伊采取强硬措施,此前曾在公开场合支持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及推动政权更迭。

美伊之间的紧张状态近来持续升级。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宣布不再给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后又宣布制裁伊朗钢铁、铝、铜等产业。此外,美国还宣布向中东地区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B-52战略轰炸机和船坞运输舰等以应对“伊朗威胁”。伊朗方面则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称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存在为打击“目标”。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白宫对媒体记者说:“我们将看看伊朗会做什么。如果他们(针对美国)有任何举动,那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他们将遭受严重损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分别会晤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说,蓬佩奥此次与欧洲盟友和北约方面共享了关于“伊朗威胁升级”的信息。此外,蓬佩奥还提到了日前多艘商船在阿联酋水域遭到破坏一事,但胡克对破坏事件是否有伊朗参与并没有发表评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3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及其成员国当日告诫来访的蓬佩奥,美国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分析人士认为,自从美国去年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欧盟一直面临来自伊朗和美国双方的压力。欧盟目前仍然希望保留伊核协议,但随着美伊矛盾激化,双方都有可能采取过激行为,维护伊核协议也愈加艰难。 综合新华社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