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

史志辉:无私奉献已形成烙印

1996年12月,史志辉结束了长达23年的军旅生涯,无私奉献在他的人生已形成烙印。退役后和兄长一起创办陕西君碧莎制药有限公司。

如今63岁的史志辉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在企业招工上坚持退役军人、军人家属优先录用,坚持捐资助学、赡养孤寡、扶贫帮困、抗震救灾、爱国拥军等,2012年2月27日,史志辉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班长总护着“新兵蛋子”

1973年12月,高中毕业后史志辉光荣入伍。“23年军旅生涯,经历很多人很多事。最有印象的是新兵生活。忘不了新兵班长护着我们这些新兵蛋子。”史志辉说。

“有一次班里组织擦拭武器,可擦完后我不知道把枪通条放哪里了。老兵说,丢了武器就要被送回家,还要受处分。我怕当不成兵,哭得像个泪人似的。班长没有批评我,只是不停安慰我。”史志辉说,“最后班长被连长叫去。回来后班长什么都没说,但我知道他替我挨了批评,替我扛下了这事。”

晚饭后史志辉爬到后山上号啕大哭。天黑回到班里,班长告诉他通条找到了,被卷进了报纸里。“那一刻,我特感谢班长,我暗自立下目标,要成为一个好兵。”史志辉说。

战友情,助他走得更远更坚定

“1983年7月,团里任命我为工兵三营教导员,六连副连长廖其木任营长。部队调我去千里之外吉林长白山林区任职。当时妻子正在部队坐月子,70多岁的老父亲在老家突发脑血栓卧床不起,我左右为难。”史志辉说,“我将妻子和孩子托付给营长家属,给老父亲寄去500元,匆匆赶赴执行任务。”

1996年12月,上校军衔的史志辉退役回乡和兄长一起创办了陕西君碧莎制药有限公司。“创业初期没资金,我的战友们得知公司遇上了困难,这个借几千,那个拿几千,一点点凑起来帮我解了燃眉之急。”史志辉说,“要是当初没有战友们的帮助,企业可能早就垮了。”

企业步入正轨,不忘回馈社会

如今,在史志辉的经营下,陕西君碧莎制药有限公司已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固定资产8000多万元,员工300多人。

“当兵23载,教会了我‘无私奉献’的含义,部队是我一生不了的情。退役二十多年来,每年八一、春节,我都要去慰问陕西省军区、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咸阳军分区、预备役141师、抗震救灾部队和老红军、老八路、军队离退休干部、军烈属、烈士子女等。”史志辉先后为部队赠送60多台电脑、30多万元现金和200多万元慰问品,为部队办起拥军图书室2个,捐赠图书30000余册。

“玉树地震,当地武装部后勤科长杨朝阳为抢救财物殉职。为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六一儿童节我将烈士的两个孩子接到咸阳,带他们去公园、买礼物。平时有空我就去看望孩子,他们从小学到大学所有费用由我承担。”史志辉说。

2012年2月27日,史志辉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常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对社会的贡献微不足道,党和政府却给了如此高的荣誉,自己唯有珍惜和再接再厉。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陈团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