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中国企业国际化需全球推手

新经济翘楚易点天下坐镇西安

国际趋势指明了方向,武汉、重庆的探索和成效给了榜样。那么,中国发展新经济如何抢占先机?西安应该怎样布局和站位?近日多位专家表示,从外部指引到内生动力,国际化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国内企业主动集中走出去,西安应顺势打造为世界知名的“出海之都”。

“一带一路”带来巨大机遇

国际化已成企业必由之路

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各国都顺势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规划。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有力推动了各国经济稳步发展。中国国力不断上升,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中国提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

不光国家战略给了方向,企业出国拓展市场成为必然。作为“地球村”的一员,中国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产业集群完成以后,许多优秀企业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进军国际市场、融入国际经济,模式逐渐跃升。到2004年前后,随着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TCL、海尔冰箱在全球布局,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概括来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企业走出去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三来一补”政策刺激外商投资企业兴起;第二是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主动走出国门;第三,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入国际市场,多家互联网公司在境外挂牌上市;第四,基础设施、制造业等进入国际市场,开始从引进外资到海外投资。中国企业在创新国际化过程中经历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多个阶段。

曾到美国留学,后来回国创业的易点天下董事长兼CEO邹小武,见证了这些阶段。他发现,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上领先全球,普及速度快、模式领先、团队也非常优秀。比如游戏,在东南亚收入前50名的游戏公司,有70%是中国的;一些社交软件提供商、手机供应商是中国公司……这种趋势还在增加。他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其实很大,商业无疆,大家要敢于出海。突破心理障碍之后会发现有很好的机会,不管是游戏还是电商,中国的团队在欧美市场没有多少竞争对手。中国公司在别的国家发现,竞争对手还是中国公司。通过互联网走出去更快捷、更容易,因为互联网比较轻。西安作为数字“一带一路”的起点,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就是中国产品国际化的一个代表。作为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创新,在国内发展智慧运营团队和人才转向海外,目前,印度、印尼、泰国等诸多国家的资本对来自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非常追捧。

目前中国仍然拥有巨大的市场,但所有的商业模式在中国已有非常充分的竞争和演化,部分企业在一些细分赛道上跑出来,在激烈竞争中有些企业开始专注海外市场。国际化是中国领先企业跨国经营的内在需求和必经阶段,也是必由之路。如今,既能“买全球”又能“卖全球”,从“三来一补”到成为“世界工厂”再到国际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之路不断升级。

坐拥多重利好

西安可打造“出海之都”

形势和环境造就了中国国运,成熟产业都有出海需求,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而在陕西,随着“三个经济”推进,由立体交通构建的“枢纽经济”、文化牵引的“门户经济”、新模式赋能的“流动经济”,带领陕西追赶超越、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陕西逐渐形成了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文化扬帆起航,产业造船出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陕西和西安再次站到对外开放的前沿,这为发挥枢纽和门户优势、补齐开放不足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陕西提出要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促进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在陕西、在西安汇聚涌流,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入新时代,陕西要面对的第三阶段是“输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让陕西智慧、陕西方案走向全球。

西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城市,已经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全球化发展中的地位更高,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和企业在西安落地生根。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的枢纽、增强国际竞争力,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应凝聚力量打造为“出海之都”,争取早日成为企业国际化战略的桥头堡。

未来,西安将有更多企业规模化出海。届时企业对移动出海营销的需求愈发旺盛,为移动出海营销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迫切需要有技术优势、全球媒体资源整合能力、良好客户解决方案的公司。

在西安参与国际竞争,易点天下可以为企业提供出海综合服务,打造西安的对外交往门户功能,在西安打造完备的互联网出海产业生态链。助力西安中心城市建设、优化现代服务业布局、改善传统贸易结构和格局、传播中国文化、海外营销旅游、做强总部经济、助力中国品牌企业出海。

如今,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部分企业海外营收已经超过国内,享有良好国际声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的国际化浪潮将再创新高,毫无疑问,中国将更深层次参与国际市场。国内互联网势头发展良好,移动出海和营销市场活跃,为移动出海营销行业提供了广阔的需求和发展空间。

新经济独角兽易点天下将助力西安成为国际化桥头堡

专家表示,既然要出海,首先应该寻找合适的平台和渠道,寻找专业的人才团队和方案。近日,瑞信在盘点中国独角兽时指出,电动车、金融科技、互联网服务、医疗保健和科技硬件这五个领域将会是现在和将来中国独角兽集中登场的领域。易点天下就是互联网服务方面的龙头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开启海外市场格局。

从传统制造业到文化、互联网、资本……作为新经济代表和独角兽企业,易点天下已经成功服务了很多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出海,对各大行业怎样进军国际市场拥有专业的方案和娴熟的流程。

目前,产业出海市场前景广阔,易点天下可提供雷达和导航。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营销平台,易点天下拥有完备服务方案和能力,已经先后助力华为、阿里巴巴、Uber、百度、猎豹移动等互联网企业布局全球。通过为出海企业提供服务,积累了多个领域、多个地区的行业数据和出海经验。利用这些数据,易点天下能够为企业提供包括营销、咨询等在内的深度行业解决方案,这样不仅能够帮助优质企业出海,也能够培养长期用户,实现互利共赢。

未来,易点将继续扩大在全球的布局,比如在当地设置分支机构,协助更多中国企业出海,帮助企业创造出契合当地社会背景的产品,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行业竞争力。

在“一带一路”指引下,国际化未来必然会成为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主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业务也必然成为未来自身发展的源动力;在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会带领和服务其他产业更快更好实现目标。

时机不等人,目前西安需要抓住机遇,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打造为知名的“出海之都”。作为区域独角兽,易点天下将为西安打造国际化桥头堡赋能,给西安带来全球流量,为更多西安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移动游戏、APP工具、旅游、金融等领域企业提供国际化解决方案,帮助这些企业走出陕西、走进全国、走向全球。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