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体育 > 正文

爱吃生柿子?小心胃柿石找上门

典型案例

爱吃柿子竟吃成了“胃柿石”

家住西安城西57岁的金先生特别爱吃柿子,有时剥了皮吃,有时连皮吃,有时饭后口,有时空腹吃,还吃过生柿子。吃过一段时间后,就经常感觉肚子坠着疼。

近日,到城西一家医院做胃镜检查后被确诊为“胃柿石”。

之后转诊到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医生先给他服用大量可乐及碳酸氢钠进行溶石治疗,但效果欠佳。实施了“胃镜下微创胃柿石碎石手术”才解决了问题。

话题解码

每年从柿子成熟后都有人患上胃柿石

胃柿石是胃结石的一种,是因为进食了大量柿子、或带皮柿子、或未成熟的柿子、柿饼或山楂等食物引发的。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琦解释说,柿子特别是柿子皮和未成熟的柿子里,含有大量鞣酸、树胶及果胶等成分,在胃酸作用下,鞣酸与蛋白质结合成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果胶、树胶及纤维素黏合在一起就会形成团块,即坚硬的胃结石。

杨琦表示,每年柿子成熟后,他们科室就会接诊一些胃柿石患者。“最近一个月,我们科室已经收住了5位胃柿石患者。”

病情预警

胃柿石有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患了胃柿石后,患者可出现饭后上腹部不适,甚至有重压感,以及周期性恶心、呕吐、上腹部痉挛性疼痛等。

胃柿石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消化功能,还会对胃黏膜产生机械摩擦损伤,导致胃溃疡的发生。

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因为柿石排入肠道内而发生肠梗阻,不及时诊治甚至会危及生命。

医生提醒

柿子最好饭后吃一次别吃太多

杨琦提醒,为了避免“胃柿石”形成,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尽量不要一次吃太多柿子或柿饼,尤其是生柿子和柿子皮,具体食用量因人而已。

②不要空腹吃柿子或柿饼,最好饭后吃。因为空腹时胃酸更浓,更容易形成“胃柿石”。

③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更应注意。

如果吃了大量的柿子、柿饼,带皮的柿子、未熟透的柿子,或空腹吃柿子后出现上腹部不适、疼痛、胀满,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相关贴士

山楂、黑枣也不能多吃

①若有一次性食入大量柿子的历史,在食后一段时间(一年以内)出现胃部症状的患者,需要做X线腹部透视或平片检查。

②山楂、黑枣等亦含有大量果胶与鞣质,常可形成胃石。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