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体育 > 正文

3:0大胜菲律宾豪取两连胜

国足提前一轮闯入亚洲杯16强

北京时间昨晚,在阿联酋进行的2019亚洲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国足3:0大胜菲律宾队,武磊上下半场各入一球。下半场登场的于大宝也收获一粒进球,并且连续两轮进球。小组赛前两轮过后,国足两连胜,积6分,提前一轮晋级16强。

武磊半场破门

国足先拔头筹

之前,外界非常关心国足次战菲律宾队时,里皮的首发阵容与首轮比赛是否有变化,尤其是解禁后的郑智是否复出。北京时间昨日下午,中国队在下榻酒店召开了战前准备会,主教练里皮公布了首发阵容,上一场比赛停赛的队长郑智解禁复出,重新回到主力阵容中。另外一个外界关注的焦点人物武磊,虽然在上一场中左肩韧带拉伤,但由于伤势并不严重,因此里皮还是安排武磊首发出场。此外,老将赵旭日本场比赛也首发出场。

开赛后,国足排出攻守平衡的433阵型,与首轮比赛不同的是,国足一改进入状态慢的痼疾,一上来就对菲律宾队进行压迫式打法,开赛两分钟后,国足就形成一脚有威胁的射门。菲律宾队不甘示弱,反击异常犀利,并多次获得角球,好在老将郑智限制住了菲律宾队的重点攻击球员,对手的反击有惊无险。在双方的拉锯战中,国足终于觅得破门良机。第39分钟,武磊在禁区前沿得球后突射冷箭破门,国足一球领先。武磊这次射门不仅脚法可圈可点,还在于这是国足经过连续八脚传递完成的配合,堪称教科书级的进攻配合。上半场最后5分钟,国足顶住了菲律宾的猛攻,其中门将和后防线多次救险,力保球门不失,以1:0领先进入下半场。

3:0大胜对手

国足提前晋级

里皮在中场休息时,显然提醒队员不能保守,而是要更加积极地攻击对手。下半场开赛后,比分领先的中国队在战术上更加主动,采取更加积极的战术,全队向前进行压迫式进攻,菲律宾队显然缺乏准备,全线处于被动。下半场前10分钟,菲律宾队很难越过本方半场,偶尔出现的反击机会也缺乏威胁。

事实证明,里皮在本场比赛为国足设计的压迫式打法非常奏效。国足持续性的攻击,摧毁了菲律宾队的防线。比赛进行到第66分钟,武磊在禁区腹地接队友开出的传球,未作停顿,凌空施射,梅开二度,国足2:0领先。两球落后的菲律宾队不得不将阵型前压,加强攻势,力争破门。但国足攻势不减,第79分钟,刚换上场的于大宝在禁区内第一次触球就头球破门,国足3:0领先。于大宝已经连续两轮破门,显示了绝佳的竞技状态。国足最终以3:0大胜对手,提前出线。

亚洲杯小组赛前两轮,两连胜的国足积6分锁定小组前两名,提前一轮晋级16强。纵观前两轮比赛,国足带来的最大惊喜是攻击型球员连续进球,里皮赛前曾担心国足射门荒。现在看来,里皮有些多虑了。小组赛最后一轮(16日),国足将与韩国队对阵。

对这场比赛,球迷大呼过瘾——“虽然说过再也不看中国队踢球了,但还是偷偷看了,踢得真不错,这还是中国队吗?”还有网友说,“中国足球需要像今晚打菲律宾这样的胜利,有时候不是我们能力不行,而是态度和决心。”还有网友表示,“ 哎呀,看了两场比赛我膨胀了,我现在只想问问孙兴民在吗(韩国队首席球星)?来,16日切磋一下。”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梁军 采写 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比赛看点

1.“雇佣军“让菲律宾变“欧洲球队”

得益于今年亚洲杯的扩军,菲律宾首次晋军亚洲杯决赛圈。该队小组赛首战险些爆出冷门,让亚洲豪门韩国队在场面上相当被动,韩国队直到比赛进行到70分钟才破门,最终菲律宾仅以0:1告负。名不见经传的菲律宾队突然令人刮目相看,主要是阵中大部分为来自欧洲的归化球员。

里皮也非常了解归化球员让菲律宾的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赛前,里皮表示:“他们有五、六个德国球员,有一个丹麦的守门员,两三个西班牙的。与其说他们是菲律宾队,不如说他们是欧洲风格的球队。这场比赛并不会非常简单,甚至是场非常残酷的比赛。”里皮认为,中国队与菲律宾的比赛是一场艰苦的比赛,他希望中国队球员打好比赛,争取胜利,提前出线。

而菲律宾队也把与中国队的比赛当做小组出线的重点比赛,由于首轮告负,次战若不能拿下中国队,菲律宾队出线基本无望。为此,菲律宾主帅埃里克森赛前也表示,希望从中国队身上拿分,并力争率队从小组出线。

2.主帅相当熟悉,堪称两只“老狐狸”的较量

相比起菲律宾队员,里皮对菲律宾的主帅更为熟悉,他就是“银狐”从意甲斗到中超的老对手瑞典人埃里克森,两人的关系一度被媒体传为佳话。

若论执教经验和名气,里皮和埃里克森不相上下。国足首轮能击败吉尔吉斯斯坦队,得益于里皮临场变阵,而对方主帅缺乏应对,让国足最终反败为胜。但面对执教经验同样丰富的埃里克森,里皮赛前的战术布置以及比赛中的变阵,很难瞒过埃里克森。此外,埃里克森在中国职业联赛执教过多支队伍,目前国足队中的武磊等多名球员曾经是他在中国执教时期的弟子。可以说,埃里克森对里皮和国足都知根知底。

因而这场比赛,可谓是里皮和埃里克森两只“老狐狸”的较量,在双方的布阵方面,里皮很难占据上风。

此前埃里克森执教广州富力时,每次德比战都与里皮商定,以输赢决定饭局谁埋单。此前埃里克森表示,假如菲律宾想晋级,必须要在中国队身上取得分数。里皮表示,近期双方没有过多交流,一切都在比赛中见分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