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专访 36岁美发店老板用近50万给员工父母颁“孝心奖” 他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时袒露心迹——

已发“孝心奖”3年 不在乎质疑

对话人物

贺永峰 1983年生 陕西清涧人 美发店老板

对话背景

他是80后,是陕北农村走出的普通小伙,是普通的美发店老板,他拿出近50万元在公司年会上给130余名员工父母颁发“孝心奖”……昨日,华商报A04版报道此事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点赞的,也有一些人质疑他在作秀。那么,他这么做的原因何在?昨日下午,36岁的贺永峰接受了华商报记者专访。

谈奖金

几十万元送人

父母很支持

华商报:设立“孝心奖”的初衷是什么?

贺永峰:我来自农村,员工大部分也来自农村,所以我深知父母的不易。教我的员工做人不能忘本,孝敬父母是最基本的要求,不只是嘴上说说,要有实际行动。其实近几年我一直有设立“孝心奖”的想法,因为我的生意慢慢做大了,我已经买房买车,生活无忧了,就希望员工也能在西安扎根,不用父母的帮助,也不用贷款,自己买房买车,安家立业。我父母已经接来西安团聚了,但他们的父母大多数还在老家,他们很不容易,就想以颁“孝心奖”的方式回报一下。

华商报:好几十万“孝心奖”白白送给别人,你父母支持吗?

贺永峰:我父母一开始也不太支持,因为他们心疼我嘛,觉得我挣钱也不容易,但是我慢慢开导他们,告诉他们我自己过好了,也应该让跟着我一起干活的员工都过好,所以后来他们很支持我。

华商报:有网友质疑你这是炒作,“孝心奖”会一直颁发下去吗?

贺永峰:网络上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但我不在乎这些。我已经连着发“孝心奖”三年了,我们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实实在在让父母拿到这些奖金。别人说什么不重要,我在乎的是我们员工的感受和父母的感受。只要公司还在,“孝心奖”就会颁下去。今年的年会上我对我的员工说,希望明年的年会现场再见到大家,让大家拿到更多的奖金。

华商报:为什么一定要发现金呢?

贺永峰:公司员工们的父母基本上都是农村的,而且有些年龄也大了,他们拿到现金才会感觉到这些钱是真的发给他们的。用其他方式,他们没有这个真切的感觉。前几年我会每个月给员工父母打钱,也就是一两百元,但是后期回访时,好多员工父母都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收到这个钱,我父亲现在都只用存折,没有办过一张银行卡,更不会用那些快捷的支付方式,所以就直接发现金了。

华商报:为何一定要员工父母亲自到场领奖呢?

贺永峰:我执意要员工父母自到现场领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如果不能亲手交到父母手里,就会有很多父母心疼自己孩子,会给孩子们说,他们在农村老家花钱地方少,你们在外面开销大,你们留着花吧,这样的话就丧失了孝心奖的意义。交在父母手里,几千元够他们花挺久,但是可能员工就会随随便便买一部手机就花完了。而且今年有事来不了现场的,他们的这部分奖金会一直保留着,等到明年开年会时邀请他们到现场,再将今年的奖金补发给他们。另一方面,也是趁着开年终总结会,邀请员工父母到西安来,看看自己孩子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还有每天打交道的同事们,对自己孩子的工作能多了解一些,这样他们也就更放心一些。

谈公益

开公益理发店

65岁以上老人不收费

华商报:什么时候有了开一家公益美发店的想法?

贺永峰:五六年前吧,那时候就想开一家公益理发店,但因为资金等问题没有落实。在开公益理发店之前,我就组织公司里的发型师去养老院、一些比较偏僻的乡村,开车要好几个小时,去给生活比较贫困的人们免费理发。每次至少会带4位发型师,因为那会实力还是不够。到去年6月,随着我生意规模慢慢扩大,利润也逐渐多了起来,就寻思着开一家专门的公益理发店。

华商报:免费理发针对的都是哪些人群?

贺永峰:这个公益理发店主要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环卫工、残疾人、智障儿童。因为他们普遍经济条件较差,现在去普通的理发店理发都得几十元,我这个店完全免费,不收一毛钱,不会说只免洗头费或者剪发费,而且服务是和收费的店一样周到,不会因为免费就有所怠慢。

华商报:这个公益店会一直开下去吗?

贺永峰:当然了,前提是我没有破产。如果一家公益性质的店只开门营业几个月就关掉,那么能帮助的人群就会有很大的局限性,只有长期做下去才可以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长期享受免费的服务。借此机会,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一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一家企业毕竟实力有限。

华商报:前来理发的人多不多,收到了哪些反馈?

贺永峰:多,基本都是老年人和环卫工,店里的三四个发型师基本上一天都闲不下来,很累、很辛苦。来理发的老人们很感谢他们,还送来了锦旗,特别是住在附近的老人,更是一致好评,对店里的发型师赞不绝口,这就够了,这也是我们感到欣慰的地方。

华商报:还会开其他公益性质的店吗?

贺永峰:我当然想继续开更多的公益理发店,但是这得自身实力过硬,毕竟开一家公益店,一年会有二十多万元的亏损,对我们来说这是很大一笔费用。目前我还是实力不够,所以暂时先把这一家店持续做下去。等以后有实力了,在其他区域继续开更多公益店。

谈父母

小时候穷怕了

努力工作就是帮父母减压

华商报:公司年会主题“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有何寓意?

贺永峰:寓意很简单,父母幸福了,孩子就快乐了。孩子幸福了,父母也就快乐了。当然了,对于我来讲,还有一层意思,员工幸福了,我就快乐了。因为员工幸福也就意味着一年下来不管是员工还是我自己,都是收获的一年。我们的公司理念就是让顾客更满意,让员工更幸福,让企业更壮大。

华商报:你是怎么与美发行业结缘的?

贺永峰:当时只是想学个手艺,但不知道学什么,毕竟也就十几岁。我姐姐告诉我,他们村里有个年轻人去学了美发,每个月工资3000元。在2002年,农村出来的孩子一个月工资3000元是很高的,那时我就对美发有了新的了解,所以我就去当学徒了。

华商报: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简单介绍下吗?

贺永峰:小时候家里真的很穷,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靠黄土地生活,记得小时候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几口肉。等我开始当学徒的时候,就会攒几百元回家,因为家里还指着我这几百元买粉条啊、大米啊还有肉等年货。其实我小时候上学成绩挺好的,但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太差,我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立志要出来努力工作。不瞒你说,因为家里穷,我哥哥结婚都是四处借钱,这些钱都是我攒钱帮忙还上的,这么想来也确实帮父母减轻了压力。

谈生活

每天跑步30公里

半年减重近30公斤

华商报:平时工作这么忙,陪家人的时间多吗?

贺永峰:我平时工作很忙,但还是争取每天早上起早一点,陪孩子玩一会,我儿子今年两岁多了,正是爱玩的时候。对于父母,我觉得爱他们的方式不只是陪伴这一种。我是陕北农村的,2016年的时候父母才来到西安和我一起生活,帮我带孩子。在这之前,他们没出过农村,我觉得我挣钱了,把日子过好了,可能忙一些、累一些,对他们的陪伴少一些,但他们心里还是高兴的,因为我给他们争光了。

华商报:你平时生活中有什么兴趣爱好?

贺永峰:我喜欢踢足球,也喜欢乐器。我的偶像是穆里尼奥,因为前些年熬夜看球,就迷上了这项运动,在闲暇时间叫几个朋友一起踢一场球,特别痛快。

华商报:据说你半年减肥30公斤,是如何做到的?

贺永峰:你也是看了我朋友圈发的照片对比吧,最胖的时候是去年五六月,95公斤多,现在是67.5公斤,减了近30公斤吧,好多人都说我胖的时候像张嘉译。减肥是一件需要意志力的事,就跟做事业一样,干掉一个不好的自己,去成就另一个崭新的自己。没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就不要开始,因为开始了也会失败。我是每天早晚各跑15公里,夏天去小区或公园里跑,冬天太冷,就在跑步机上跑,雷打不动。 华商报记者 王娜 摄影 张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