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东安叁城小区饮用水“进了漆”

1月9日早上,东安叁城小区业主发现水不对劲,味道刺鼻,表面有漂浮物,有的业主洗脸后过敏,有的业主饮用后恶心、拉肚子,原来,是小区水箱“进了漆”。

洗脸后下巴过敏

喝水后恶心、拉肚子

9日18时,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含元路的东安叁城小区,一进大门,就看到一块空地上放着一排桶装纯净水,业主们聚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早上起来我洗脸时看到水里像飘着一层油,味道刺鼻,没多久我下巴就过敏了。”王女士说。50岁的田女士说:“早上味道大得很,我喝了后觉得恶心,有的业主还吐了。”旁边一名男业主说,他家小孙子还在吃母乳,小孙子妈妈喝了水后,小孙子开始拉肚子。

小区二次供水水房有工人正刷漆

“其实8日晚我们就发现水不对劲了,早上找物业,物业说没问题。我们找来水务局的人,水务局的人说水被污染了。”田水士说,业主们要求物业打开小区二次供水的水房,才发现里面有工人在刷漆。

田女士是2号楼的业主,华商报记者来到田女士家中,接了一碗水,用肉眼看不到有漂浮物,用鼻子闻也没有明显气味。“已经停止刷漆了。”田女士说,自己没有留早上的水。

水务局启用应急供水设备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在物业门口看到了临时供水点,水车车身上写着“应急供水设备”,工作人员正在调试。

在物业办公室,西安市水务局、太华路街办、物业三方正商量解决方案。

西安市水务局二次供水管理中心主任王团伟说,目前的水肯定不符合饮用标准,要坚决停止刷漆,“现在已经发了告示,要求业主停止饮用目前的水,水只用来冲马桶。物业订购了桶装纯净水供业主免费使用,水务局安装了临时用水设备,业主可前来接水。”

王团伟说,经过对小区二次供水水房勘察,发现水房里有水箱、水泵以及消防水泵,刷漆的位置在消防水泵区域,“8日下午2点物业开始给地面刷漆。水箱上有一个溢水口,直径大约20厘米,用来防止水箱注满水后发生四溢情况。油漆有挥发性,挥发后的气体通过溢水口进入水箱,与水溶解,导致水被污染。”

物业经理李艳花说:“因为小区水房是水泥地,水泥地容易起沙、有扬尘,物业担心扬尘污染水箱,就想着用油漆把地面刷一下,没想到考虑不周到,好心办了坏事,油漆气体跑到水箱里了。”

漆味散尽、水质合格后可恢复供水

“刷漆部位已盖上了膜,水房在地下室,没有窗户,要求物业在原有排风系统上再安装一套,增强油漆气体的扩散,等漆味散尽,彻底清洗水箱。经检测,水质合格后,向业主公示,恢复用水。”王团伟说,以前也对部分物业做过培训,这次再次提醒物业在设备方面使用环保产品,另外,水房环境和设备要在供水前一次到位。

现场业主对目前的解决方案并不满意,有的业主说必须把油漆彻底铲走。对此,王团伟说,国家对小区二次供水设备的标准制定没有细化到能否使用油漆,所以还不好强制要求,接下来继续沟通解决。

针对业主出现的身体不适,李艳花说会密切关注,全力配合。

1月9日19时,华商报记者离开时,西安市水务局、太华路街办、物业、业主代表在继续协商。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