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娱乐 > 正文

武林连失“南金北萧”

写《甘十九妹》的萧逸走了

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发布讣告,著名武侠小说大家萧逸于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19日,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辞世,享年83岁。萧逸与金庸并称为“南金北萧”,如今,随着萧逸的离世,“南金北萧”都远去了。

萧逸1935年出生于北京,在少年时期就表现出了对文学的爱好,初中二年级就发表过短篇小说《黄牛》,并向台湾较有影响的《野风》、《半月文艺》等杂志投稿。他曾在访谈中自述,从小就喜欢看武侠小说,初中几乎把金庸等作家的书都看遍了。23岁时,暂时休学在家的萧逸开始创作武侠小说。处女作《铁雁霜翎》一炮而红,还被改编拍成了电影,接下来的小说《七禽掌》也风靡一时。萧逸是个十足的职业作家,从未改行。1976年,他举家移居美国,凭写作来养家糊口。那时,一些知名的武侠小说作家们纷纷封笔,萧逸反倒在此时迎来了创作高峰。几十年来,萧逸共发表中、长篇武侠小说55部,如《铁雁霜翎》《白如云》《凤栖悟桐》《昆仑七子》《长剑相思》《甘十九妹》《无忧公主》《马鸣风萧萧》《饮马流花河》等。人们最熟悉的可能还是《甘十九妹》,当时同时在全球17家报纸上连载,上世纪90年代被拍成电视剧。萧逸写了一辈子武侠小说,他所理解的“侠义精神”是什么?他说,“武”是尚武的精神,“侠”是伟大的同情。人要有同情心,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打抱不平、慷慨激昂的意识。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