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被“闪一下” 老太发飙 幸好公交停靠在站上

华商报讯(记者 尤洁)公交急刹车,一位老太太没站稳险些摔倒。行驶几站后,车到站停车,临下车前,老太太走到前门找司机理论,称“刚才把她闪了一下”。司机连声道歉,但老太太不顾乘客劝阻不依不饶,还说:“我要是摔倒了,你看我今天能饶你?我今天直接给你头打个洞!”

事情发生在11月4日晚10时18分,由西安火车站开往水岸东方的13路公交车上。

目击者说,那辆13路是当晚的末班车,老太太是在公园北路站上的车,“公交车正准备起步,道路前方出现了紧急情况,于是司机就踩了刹车。”

该目击者说:“老太太看起来60多岁,她刚上车没站稳,但是没有摔倒,下车时在跟司机争执,司机也道歉了,但老太太不依不饶,也不听周围乘客的劝解。”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目击者拍摄的现场视频中看到,当时13路公交车停靠在路边,老太太情绪很激动,与司机不断争论。司机师傅道歉:“不好意思啊师傅,不好意思。”但老太太依旧不依不饶,“我要是摔倒了,你看我今天能饶你?我今天直接给你头打个洞!”说完老太太就下车了。

视频中,周围乘客表示司机已经道歉,让老太太不要再与其争论,先让车正常行驶,老太太则情绪激动回应乘客,“那我摔了怎么办?你在那说啥?有你说的啥?”老太太不顾周围乘客劝阻,导致公交车延长停靠1分多钟,老太太下车后,公交车才继续向前行驶。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八公司13路公交车夏队长。他说,当时,13路司机唐师傅在进入公园北路站时,按照要求靠最右行驶排队进站,由于视线受阻,唐师傅启动车辆时发现车前有个警示障碍,于是紧急踩了刹车。“老太太没站稳身子闪了一下,但是没摔倒,当时没说什么就往车后走去,到纬什街下车的时候,上前来与唐师傅争论。”夏队长说,“确实唐师傅也有做得不妥当的地方,他马上给老太太道歉,周围乘客也进行劝说,可是老太太依旧在争论,车辆停了1分钟后才正常行驶。”

夏队长还说:“公交上发生的纠纷有很多,一般都是小事,驾驶员工作也很辛苦,也是一心为乘客服务,如果乘客可以对驾驶员多一点沟通和理解,那么很多事就很好解决了。”

>>提醒1

乘公交你应该知道这些

公交上哪些情况下易发生争执?

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八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车上发生争执很常见。若上车乘客多,会比较拥挤,刷卡和用二维码的乘客支付后有时就会分不清是谁刷的。这时驾驶员就会提醒乘客排队依次刷卡。还有的乘客因为看手机或想事情,发现坐过站了要求下车,这时驾驶员会先安慰乘客不要着急,再想办法。原则上公交不允许不靠站让乘客下车,特殊情况下可以靠边让乘客下车,前提是选择安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

一般什么情况下驾驶员会急刹车?

该工作人员说,道路交通情况很复杂,不仅是公交车,社会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都要随时注意道路环境。比如,公交车跟随电动车行驶,电动车后座放着东西,东西突然掉落,电动车停车,那么驾驶员就会紧急刹车。另外,私家车在路中或路边突然刹车或打开车门,公交车都要注意紧急避让。

驾驶员急刹车致乘客摔伤怎么办?

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驾驶员紧急刹车造成乘客摔伤,那么驾驶员要第一时间查看乘客伤情,要对遇到的情况进行解释,乘客如果需要送往医院就医,驾驶员或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要负责送乘客就医。就医所产生的医药费,如果驾驶员的理由正当,那么公司会与乘客进行协商,必要时会给驾驶员申请委屈奖;如果是驾驶员的责任,驾驶员不仅要承担乘客的医药费,公司还要对驾驶员进行相应经济处罚。 华商报记者 尤洁

>>提醒2

老人乘公交注意事项

上车时:

1. 最好提前到站牌处等车,将乘车卡或零钱提前准备好。不要夹在簇拥人群的前方,以免被推倒或挤伤。

2. 抓牢车门扶手,身体重心前移,看清脚下台阶,向后移动时赶紧抓牢扶手。

上车后:

1. 最好在车厢中前部就坐,后排座位位置高,易颠簸。

2. 如站立时,最好面向车头方向或车窗两侧,抓牢扶手。

3. 上车后请尽快入座,如没有找到座位,请及时告知驾驶员寻求帮助。坐好后不要随意更换座位,不要在车厢内走动,以免发生意外伤害。

到站时:

1.待车靠站停稳后再离开座位,可大声告知驾驶员等候一下,确保安全。对站名或目的地不清楚时,可向驾驶员寻求帮助给予提醒,以免坐过站。

2. 抓牢扶手,看清脚下的台阶,先不要急于下车,一定要看清车旁是否有过往的车辆,保护好自身安全。

另外,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最好不要长时间乘坐公交车,特别是空调车,因为长时间在相对密闭的车厢内,容易出现头昏脑胀的情况,起身下车时容易跌倒。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车辆在启动和靠站的时候,以及突发情况避免不了紧急停车,上车后一定要拉好扶手、坐稳座位,不要随意在车厢内走动。

>>评论

公众不愿看到公交上的“不和谐”

杨鹏

坦率地说,这起事件从性质到结果,都无法与公交司机不时被乘客辱骂、拉拽、殴打等导致交通事故的恶性事件相提并论。某种意义上,过去,我们一直都通过包括设置“委屈奖”在内,想尽办法努力创造和谐车厢,但还是没能防住司乘纠纷的时有发生。特别是,重庆22路公交坠江惨剧发生后,舆论场上普遍呼吁给公交车司机更好的履职环境,乃至防止司机被袭的现实背景下,这件小事似乎又不能置若罔闻。

但凡每一起惨剧之后,我们总能从中提炼出一些深刻反省和教训。公交司机也是普通人,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公交车上发生的司乘纠纷,有司机占理的,也有司机理亏的,如何妥善地处理,从而化解纠纷,而不是斗气、激化矛盾,这或许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应该可以肯定的是,在生命和公共安全面前,任何个人利益都必须让步。没有公共安全的保障,个人利益无从谈起。这在重庆公交坠江之后得到了舆论高度的认同,并希冀成为每个人在公共场合的行为准则。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众很不愿意在这么短时间内又看到公交车上出现不和谐景象。

我们相信,待下车情绪稳定之后,老太太应该会对自己的“口不择言”感到懊悔。当然,公交车厢是个小社会,公交司机要和形形色色的乘客打交道,我们也希望不断提高司乘人员职业素养,包括化解矛盾、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