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农神后稷祭祀典礼举行 2000余人现场观礼

11月3日上午,戊戌年农神后稷祭祀典礼在杨凌教稼园举行,除农企代表、学生代表、文化代表等佩戴印有“弘扬后稷文化,传承农业文明”的黄色祭祀绶带现场观礼外,还有大批市民通过网上直播进行了全程观礼。

活动加入新元素

还在网络平台直播

昨日上午9时整,文化代表、农企代表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代表等齐聚杨凌教稼园,戊戌年农神后稷祭祀典礼正式开始。

本次祭祀活动是由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华商报社协办,杨凌示范区展览局支持。整个祭祀典礼依次分为敬献五谷、宾盥、赞礼宣、齐诵福文、行祈礼等环节。现场布置有仿古礼器、丝带、丝绸等古器和祭品点缀全场,格外庄重。

“参拜、跪坐都只是一种形式,我们只是想让大家看看在那个时代,人们是怎样展示形式的,但是最终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自己的民族和服饰”,祭祀礼仪统筹焦磊说。

据了解,今年是第四年举办祭祀活动,除了新加入了12名小学生齐唱《二十四节气歌》的环节,还通过华商报·今日咸阳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直播,2000余人现场观礼。

“第一次参加后稷祭祀活动,感觉很神圣”,现场参与祭祀的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说,“我之前对后稷知道得太少,参加活动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了解更多。”

作家希望更多人参与

把农耕文明传承下去

“杨凌是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的地方,在杨凌几千年来一直流传着对后稷的祭祀活动,杨陵区揉谷镇的姜嫄村姜嫄古祠每年正月二十三、法禧村后稷庙每年正月十三都进行后稷祭祀,传承了几千年,农神后稷祭祀活动已列入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杨陵区文化馆馆长张明周说,“在教稼园的祭祀活动是从2015年开始,由区内科教单位组织农业企业参与。今天祭祀后稷就是继承后稷精神、发展现代农业,区内各单位、社会团体乃至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做好后稷祭祀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更好地弘扬后稷精神,推动杨凌示范区快速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杨凌示范区作协主席、《关中匪事》作者贺绪林说:“我觉得活动很有意义,作为后稷传人,我们要把农耕文明传承下去,把后稷发扬农业的精神传承下去,在杨凌乃至全国发扬光大。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由民间扩大到官方,让祭祀活动更加隆重,彰显对农神后稷的敬重,从而促使中国农业向前更快地发展。” 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摄影 魏山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