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延安必康拟分拆子公司上市 仅一天后又宣布暂缓

宣布分拆子公司上市的计划之后,延安必康被深交所连夜问询。一天之后,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由,延安必康暂缓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申报工作。

4年前曾借壳九九久

延安必康收深交所关注函

3月25日晚,延安必康连发多份公告,披露了分拆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九久”)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计划。延安必康表示,本次分拆完成后,自身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九九久的控制权。

不过,在披露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之后,延安必康连夜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关注函,要求对是否存在重复上市、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等事项作出书面说明。

延安必康的前身——江苏九九久,2010年5月首发上市。2015年12月,九九久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向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者由此完成“借壳”。根据当时的交易方案,陕西必康估值逾70亿元。

深交所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于:延安必康本次分拆上市的主体九九久是否与2010年5月上市主体属于同一资产,是否存在重复上市的情形。

据上述《报告书》,九九久自2013年以来面临行业市场需求不旺盛和行业内竞争形势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以及公司处于转型升级和产能扩张引致的营运成本显著增加等内部不利因素,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等。深交所要求延安必康结合九九久的行业环境及政策、市场供求关系、竞争状况等,说明截至目前上述外部不利因素是否仍存在;同时,结合九九久产品情况、市场地位、主要财务数据等,说明重组完成后至今上述内部不利因素是否仍存在,并详细论述九九久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综合上述情形,说明相关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延安必康说明前期拟转让九九久全部剩余股权的原因,相关决策过程是否谨慎合理。延安必康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未来六个月是否有减持计划。

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拆上市申报被暂缓

按深交所要求,延安必康需要在3月2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中小板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报送陕西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

该分拆计划在一天后出现暂缓,暂缓原因是延安必康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26日下午,延安必康公告称,3月25日晚,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陕证调查字2020001号),并于2020年3月26日早间披露了《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上市公司分拆原则上应当满足“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36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12个月内未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的要求。

由此,延安必康在3月26日下午的公告中表示,因立案调查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调查期间,将暂缓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申报工作。

在3月26日的交易中,延安必康股价出现跌停,收盘报8.84元/股。

A股分拆上市预案超10家

两股子公司曾冲A未果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并施行,这一被称为A股分拆上市新规落地以来,A拆A(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迅速升温。截至3月25日,沪、深披露分拆子公司A股上市预案的企业已达到11家。除了延安必康宣布暂缓分拆上市申报,还有安正时尚、广电运通、中国铁建、上海电气、上海建工、紫江企业、生益科技、东山精密、联美控股、厦门钨业等A股公司。

对于A股企业分拆上市流程,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认为:“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还是按照一般公司的IPO进行审核,分拆能否获得批准、注册或核准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注册或核准时间,都存在不确定性,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当然,对于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来说,若分拆上市成功无疑将走上“巅峰”,不仅可通过融资来增强自身的资金实力,也能让掌握其股权的母公司及相关股东大为受益。

不过,在拟分拆上市案例中,部分子公司并非首次冲刺A股,如联美控股子公司兆讯传媒、广电运通子公司中科江南,几年前都曾有过谋求独立上市的计划,但最终未能如愿。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提醒,去年以来分拆上市概念不断升温,除了披露预案的,还有大量概念股也在趁势炒作。不过,并非每只个股都符合分拆上市的条件,对于自称打算分拆上市的公司,投资者需要仔细分辨是不是在炒概念。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