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致敬三秦楷模 做电商、开公司、帮他人,作为身有残疾的陕北女子——

付凡平:在苦难的日子里笑出声来

“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授予我三秦楷模称号,这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我会更好地做好自己,更好地去回馈社会。”近日,宜川县云岩镇刘家卓行政村高楼村村民付凡平获得了“三秦楷模”称号,她心有感触地说。

18岁从大火中死里逃生

用了3个月才学会独立吃饭

提起付凡平,很多时候都绕不过30年前的那场大火。18岁的少女从大火中死里逃生,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漂亮容颜和健康的双手,她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人生?对于付凡平来说,这是无法逃避的残忍现实。

那场大火如一场梦魇,曾短暂浇灭过付凡平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我从小就心气特别高,总想着跳出农村,到城里当一名老师。”这是付凡平没有遇到那场大火前的心愿。

在那场大火中,付凡平失去了3位亲人,同时失去的,还有她健康的双手和漂亮的容颜。“就感觉自己从天上掉下来了。”全身烧伤面积达80%,清醒后的付凡平第一次照镜子时,被自己的容貌吓呆了。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生是一件远比死更难的事。我只要一动,伤口就会裂开,到处都是血……”面对悉心照料自己的父母,付凡平坚持了下来,却因容颜被烧毁而自卑到不愿见人。

想要不拖累家庭,付凡平首先需要做到生活自理。最简单的吃饭,她就练习了3个月,一开始握不住筷子,她就用绳子把筷子绑到手臂上练习。

主动报名参加电商培训

逐步走上电商致富路

“我常想,不管什么事,只要做,就一定会有希望。”1991年,付凡平遇到现在的老公,两人结婚生子,有了幸福温暖的小家庭。这让她觉得,自己不光要活下去,还要活得好。

从1993年起,付凡平和丈夫养羊、承包荒山种树、开手机店、做苹果代办、贩卖洋芋和玉米,日子在努力中逐渐好转。但是2009年,旧病复发的付凡平频繁吐血,多次入院治疗。2015年,付凡平丈夫又进了医院,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极度艰难的困境。

2015年,付凡平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人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但她不甘心做贫困户,就像她不想被别人当作残疾人一样,总想着干点事让一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当年8月,宜川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上组织首批精准扶贫户电商扶贫培训,付凡平积极报名参加。全班40人35个大学生,她是班里的“三最”学员:年龄最大、学历最低、电脑基础最差。

“当年做电商培训,付凡平是主动找镇上要求报名参加的,我们都觉得她没办法操作电脑,这事肯定不行。但她当场拿出一张纸,用两个手臂夹住写了几个字,而且字迹很工整漂亮,我们都很震撼。”云岩镇纪委书记马永斌第一次见到付凡平的印象十分深刻,付凡平虽然身体残疾,但她很自信、乐观,身上有一股子积极向上的冲劲,善于与人沟通的能力为她积累了很多客户资源,“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她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愿意去努力去奋斗,这一点很难得。”马永斌说。

2015年9月,在云岩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付凡平开办了“云果飘香”电商特产店,通过线上线下相互配合支撑,销量不断增加。11月,她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蒙恩农场”,创立了宜川县蒙恩农场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开始逐步走上了电商致富路。

因其信誉好、服务优、价格合理,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和支持,短短3个月时间,公司就获得50万元的收入,付凡平也在当年成功脱贫“摘帽”。

反哺需要帮助的人

带领残疾人和贫困户脱贫

自己的日子红火起来后,付凡平没有忘记帮助他人。

“多亏了她的帮助,我的生活才会变得这么好。”提起付凡平对自己的帮助,张浩浩很是感动。

32岁的张浩浩是宜川县云岩镇辛户村一名村民,小时候左臂粉碎性骨折,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家里靠着6亩果园,但因前些年销路不畅,只能依靠果商或二道贩子上门收购,一年下来仅能卖到1万多元。

后来,他在付凡平的帮助下,不仅参加了电商培训,还在付凡平的网店打工,发货、贴订单等。2019年,他家的苹果仅在网上销售7万多元,再加上在网店打工收入1.5万,生活越过越好。

除了张浩浩,还有150余户贫困户和400多名残疾人通过付凡平的帮助,实现了脱贫致富。资助失去双臂的张路完成学业,为全县300名环卫工人送温暖,向奋战在武汉一线的防疫和医护人员捐赠620箱酥梨……付凡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

这个陕北女人,面对生活给予的种种苦难,不抛弃、不放弃,以倔强的姿态屹立于黄土高原上,宛若一株灿烂明艳的山丹丹花。 华商报记者 贺秋平 通讯员 周腾腾 摄影 宋延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