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A股83家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

贵人鸟股票质押比例超过75% 陷资金泥潭

上周末,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提到一组数字来回应资本市场稳定性局面:当前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下降80%,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下降三分之一。那么在A股近期持续震荡中,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到底还有多少?

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20日,沪深两市3800余家公司里,有83家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备受关注的“A股运动品牌第一股”的贵人鸟股票质押比例超过了75%,该公司目前已经陷入资金泥潭,同时,也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大股东们最近股权质押风险集中

进入3月份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大股东、控股股东办理股份质押的动作,有的涉及解除质押后再次质押的情况,还有的因质押提示风险。例如,被称为“抗新冠病毒药概念股”的博腾股份,3月11日晚公告称,公司三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三人为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为92.42%,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

控股股东补充质押的情形,近期也出现了不少。龙韵股份3月19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段佩璋向万和证券质押122.62万股,本次股份质押主要用于之前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

据Wind数据显示,自2月26日大盘出现调整至今,已先后有西藏珠峰、九芝堂、可立克、东方精工等24家A股公司发布了股东补充质押公告。虽然大部分没有公开股东补充质押的原因,但其中绝大多数在公告补充质押之前,都曾出现过股价下跌的情况,相关大股东因股权质押而面临的平仓压力不容乐观。

也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已遭遇了被动减持甚至平仓风险。陕西金叶3月10日晚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万裕文化通知,获悉其处罚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被动减持了部分质押给第一创业的公司股份。三聚环保3月16日晚公告称,因股价跌破质押股份平仓线,持股5%以上股东、副董事长林科所持股份可能出现平仓风险。

贵人鸟和海德股份等质押比例超过75%需警惕

近两年,随着市场去杠杆的深入,股权质押整体比例大幅缩减。经过了前两年的股权质押风险,许多券商已开始清理质押项目。同时,许多上市公司也在对质押业务进行更全面的尽职调查,从而控制整体存量风险。

不过,由于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重要融资手段之一,往往融资规模大,股份占比较高。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伴随市场震荡带来的个股调整,平仓预警仍然存在。这主要是由于,质押比例过高的个股,大股东将面临能否及时筹措资金或追加抵押物的考验。

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3月20日,A股大股东质押股数占总股本6.16%,疑似触及平仓市值6851.4亿元。两市3800余家公司里,有83家公司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较高的三家藏格控股、贵人鸟和海德股份质押比例均超过了75%。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高比例质押企业大多集中在民营企业,多数总市值不超过100亿元,股票价格不超过10元/股。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贵人鸟已经面临退市风险。3月19日,贵人鸟连发三份公告,一份关于8426.68万元的新增被冻结资产,一份关于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所持公司469.5万股股份将被司法变卖,占公司总股本的0.75%,再一份是贵人鸟发布的关于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三次风险提示。

公告显示,贵人鸟新增资产冻结主要系公司未能按期兑付相关债务融资工具本息,债权人国元证券向司法机关提请仲裁并申请财产保全。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被冻结资产账面价值为11.75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24.72%。

在外债压力越来越大的背后则是经销商拖欠公司货款迟迟不给,这更让公司资金链雪上加霜。3月10日,贵人鸟发布公告表示,有8家原贵人鸟品牌经销商(被告)共欠公司货款2.4亿元,截止到2019年末,货款拖欠时间均已超一年以上,贵人鸟就货款纠纷向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指出,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较高比例质押,本来利弊并存。受自身规模限制,适度股权质押能够获取资金保证业务发展,但规模过大则可能加剧企业债务压力,进而影响财务健康状况。若股价连续下跌,不能及时补仓,甚至可能影响企业稳定性。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