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他坚守扶贫一线 做群众致富路上的“基石”

看起来平凡无奇的石头,却质地坚硬,用途广泛。在乾县扶贫队伍中,乾陵管理处职工、驻梁山镇坊里村工作队队长尹争利就是这样一块坚守扶贫一线的“基石”。

默默付出

化身脱贫路上的“雨花石”

尹争利出生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2018年4月,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提出担任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上任后,他带领工作队队员逐一走访全村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商讨帮扶等措施,完善修订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一干就是两年。他唯一的目的就是让坊里村124户402人一个不落地全部脱贫,过上好日子。

坊里村地处偏僻,吃饭不便,他就从家里带着馒头和咸菜作为在工作队的午饭。多少次村委会干部邀请他去家里吃饭,都被他婉言谢绝。在一次入户走访过程中,得知贫困户杨存存身患精神疾病,正读高中的儿子张小勇面临辍学的风险,他与两名队员多方联系,一名来自西安的爱心人士愿资助张小勇直至读完大学。

扶志扶智

倡导文明新风的“组织者”

在带领队员入户走访时,尹争利发现好多村民在田间地头、门口乘凉时都用手机或者收音机听地方戏。回到村委会,尹争利有了为坊里村举办一场戏曲晚会的计划,并借此机会,对村里涌现出来的好媳妇、好公婆进行表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晚会由他亲自策划,在征得当地镇上领导的同意后,他自筹资金,积极联系,特邀省秦腔四团、西安音乐学院师生为晚会友情助演。

2018年8月28日晚,“扶贫路上你我携手同行暨坊里村好媳妇好公婆表彰晚会”成功举办;2019年8月28日晚“坊里村扶志扶智暨迎国庆70周年表彰晚会”成功举办。尹争利连续两年都为坊里村的父老乡亲送去文化盛宴,进一步促进该村精神文明建设。

同舟共济

勇当疫情战场上的“急先锋”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尹争利作为一名党员,迅速转变角色,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时间参与到战疫中,配合镇村干部织密疫情防控防线。

工作队加入“党员突击队”,协助村委会排查摸底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排查是否为湖北、武汉返乾人员或者密切接触湖北、武汉返乾人员,确保一方平安。坚持“大喇叭”每天宣传,成立疫情防控巡查小组,不定时宣传和疏导聚集人群,让群众了解和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引导群众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扎堆;积极参与村口疫情防控检测点联防联控工作,禁止外来车辆进入。为减少村民外出,尹争利通过本村微信群和建档立卡微信群统计群众所需生活物资,统一购买,逐户发放,对行动不便的困难户送物上门。

疫情期间,他组织为村民购买面粉300多袋,蔬菜每隔两日联系固定的菜商给村民送一次,帮助解决生活物资短缺的实际问题。

保持初心,才能彰显不凡。在踏上扶贫道路的第一天,尹争利在日志本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哪怕是荆棘密布,曲折漫长,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的使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华商报记者 王斌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