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加快振兴疫后旅游消费,江西二季度试行2.5天弹性作息

每周调休两天半 你怎么看

3月19日,江西省发布《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通过引导居民健康出游,推行周末弹性作息,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等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引导广大游客健康放心出游,加快振兴疫后旅游消费。

【为什么政府会鼓励试行2.5天弹性作息?有什么实际优惠?】

>>文件通知

星期五下午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通知提出,倡导“出游为健康、健康才出游”消费理念,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引导广大居民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鼓励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

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推行周末弹性作息。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通知还提出,加大景区门票减免的惠民力度,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星期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各地各景区结合实际出台本地游的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组织开展“江西人游江西”等消费活动。全省推出“爱江西·健康游”电子消费券,各市、县(区)结合实际发放旅游消费券。此外,江西将积极引导旅游企业与商贸、文体、交通、餐饮、金融等行业跨界合作,推出“优惠套餐”和“大礼包”,延长消费链条。

与此同时,江西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地各景区尽快推动辖区内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业经营,完善旅游要素,畅通消费链条。要引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提倡网上预约购票,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畅通旅游投诉渠道,提高游客满意度。

【这件事打出了什么水花?网友怎么看?】

>>网友声音

有人叫好称赞

有人担忧质疑

通知在诸多内容中,最受关注的还是2.5天休假的消息。有网友认为,周末2.5天弹性作息能够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发展,希望早点落实下来。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项举措很难落到实处。

网友“汪小南同学”表示,“加班一小时挪出半天,挺划算”。网友“每日甜份”称,这是一个促进旅游业恢复的创意政策。网友“不看电影会死”建议全国推行。

网友P_Nedved认为“这只有国企和事业单位才能享受的福利”。网友“我厌倦了这个名字”提出,应该去乡镇街道了解一下,“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网友“书虫大叔”认为,其他工作日已经加班了,这是要通宵的节奏。网友“泡面小丸子”说:“周末不加班已经谢天谢地了,哪还敢奢求2.5天休假”。

当然,也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多放假刺激消费,能救一些文化旅游业、服务业,但企业工作时间少了怎么发展经济?

【真的能刺激消费吗?会强制实行吗?】

>>相关部门

会刺激周边游

是“调休”不强制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为带头落实“战疫情、促发展”,推动“江西人游江西”,加快提振市场消费,除紧急任务和突发情况,在不影响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允许周五下午实行轮班制,鼓励干部职工在本省范围内出游踏青、休闲娱乐,进商超、下馆子健康消费。“旅游业带动性强、乘数效应大,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两天半的假期比长假更灵活,操作性更强。”上述工作人员指出,鼓励推行“2.5天假日制”能满足短途旅游需求,对刺激周边游大有好处,对扩大省内旅游消费规模的作用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他特别提到,弹性作息实际上是一种“调休”形式,不是要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工作时间要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的要求是鼓励性和倡导性措施,并非强制性要求,也不是全省一刀切,各地各单位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不影响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执行,具体的调休方式也由各单位决定。由于此次试行“2.5天假日制”只在今年二季度的三个月内,时间并不长,预计机关事业单位等有望率先受益。

【这算是新鲜事物吗?能真的落实吗?】

>>网友声音

早前也有类似政策

落实起来有难度

疫情的特殊时期让“2.5天休假”再一次备受关注,但其实“2.5天休假”并不是新事物。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鼓励弹性作息,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在国务院出台意见之后,河北、江西、重庆、安徽、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

专家指出,2.5天休假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些地方决策者、立法者对休假福利制度进行改良的有益思考。看上去很美,但落实起来却很难。

江西某机关一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长期实行2.5天休假有难度,有的单位上班有的休假,可能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记者,休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发展,但也要视不同单位、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对休假福利制度的探索不应以牺牲社会效率、经济发展为代价。2.5天小长假能否在全国推行,还需要更长时间在小范围内进行试点和探索。通过实践检验后,用准确数据作为支撑,从各个角度总结经验利弊,由此调整设计出更加符合我国社会实际情况的休假福利制度,再进一步在全国推行。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