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陕西 > 正文

137人拯救重症患者55天

陕西首批援鄂医疗队今回家

3月20日,陕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要回家了!

他们1月26日大年初二出发,到3月20日,55个日夜,扛过了武汉最残酷的风霜雨雪,一路艰难逆行。他们接管的都是重症患者,工作最累最辛苦,感染风险最大,却无怨无悔,一切都是为了救治更多的生命。

如今,西安满街盛放的玉兰花,仿佛都是诉说着对英雄的思念和敬仰……

>>竭尽全力

救治每一名危重患者

1月24日,陕西省精心组建了由来自全省52家医院的重症、呼吸、感染专业的共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易智担任队长,省卫健委督察专员胡俊鸿担任副队长,1月26日紧急驰援武汉。

随后,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第九医院重症病区,武汉九院是青山区区属的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只有8名呼吸科医生,危重症和传染病医生非常少。疫情发生后该院被列为定点医院,不再接诊其他患者,全部接诊的是疑似和确诊病例,当时不到500张床,住了500多位患者,每天的发热门诊还要接诊1200多人,救治压力非常大。

陕西省首批医疗队是唯一支援该院的外地医疗队。经过简短的防控感染培训和对九院进行严格的流程改造后,1月29日,医疗队正式进入九院治疗一线,接管了重症病区和危重症病区。患者分为四级,轻症、普通、重症、危重症,也就是说,九院收治的最重的患者都是陕西医疗队在治疗。

易智介绍,自从医疗队接管危重症和重症病区以来,队员们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克服一切困难,竭尽全力救治每一名危重患者。争取开展了床旁CRRT、床旁重症超声检查、PICC技术等,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切实提高了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告别武汉

撤离九院 依依不舍

3月17日晚,是医疗队告别武汉市第九医院的日子,随着病区最后一名重症患者转院,陕西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队员撤离武汉市第九医院。

这一天,重症4组上中班,16时护理组长胡蕤和队友们进入危重症病区,救治仅剩的一名74岁女性患者。此前按照指挥部要求,九院在院危重症病人陆续转往定点医院,加快修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17时30分,接到通知,将患者转往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由于患者新冠肺炎合并呼衰,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病情危重,他们准备好转运呼吸机、监护仪及转运急救箱,由1名医生和2名护士组成临时转运小组,护送患者安全转往光谷院区。

随后,队员们按照感染控制要求,消毒、清理物资、整理病房,处理污染物……大家详细检查了所有细节后,在战斗了52天的危重症病区合影留念。

20时,重症4组10名队员与一名专家组成员登上了返回酒店的班车,这个中班时长比往常提前4个小时。“离开九院的那一刻,心里既高兴又依依不舍,这里就像我们第二个家。”胡蕤说,感谢队友们的付出,大家真的是生死之交。在回酒店的大巴车上,看着车窗外万家灯火,大家都很欣慰,因为武汉正在恢复生机。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摄影 何小白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