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2019年中哈联合考古发掘

拉哈特古城遗址出土公元前5至前3世纪器物

“中哈联合考古发掘,在拉哈特古城遗址出土了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器物。”1月1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对哈萨克斯坦拉哈特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情况。

据考古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丁岩介绍:“这个古城位于中国和中亚之间的通道上,是草原上的一个台地,处于山的前边,旁边有河流,可以说是依山傍水。哈萨克斯坦的国宝——神秘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是在距离这里几公里的地方发现的。我们对这个地方进行考古发掘,主要是为了研究张骞凿空西域开通丝绸之路之前当地的情况。”

“这里的房屋居址为半地穴式,平面近呈凸形,斜坡门道向南突出,地穴壁面较直,有加工痕迹。四座墓葬均为土圹墓。位于拉哈特东南墓地的一座石封堆土圹墓,随葬陶罐1件、铁锥1件,羊椎骨6节。比较独特的现象是,在墓葬上面堆了很多石头。听当地人介绍,这每块石头就代表墓主人的亲朋好友来祭奠过一次。位于拉哈特一号高台的2座墓葬不见随葬器物。这些遗存、遗物,有的在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3世纪的塞人-乌孙时代,有的在公元9-10世纪的突厥时代,晚期可至13世纪的蒙元时代。相当于从我国的战国时期一直到元朝,这个地方一直都是有人居住的。当地博物馆工作人员同时在附近发掘的另一座古墓,出土了金器、银器和木器。”

丁岩介绍,在考古发掘期间他们还前往伊犁河卡普恰盖水库周围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包括对克根、春贾、扎尔肯特、阔诺额林、萨雷奥泽克、阿尔金-埃姆尔沙漠国家公园塞人王陵等处的多座墓葬遗迹实施了踏查和测绘,并参观博物馆2座。了解了哈萨克斯坦伊犁河中游的卡普卡盖水库两岸区域保存的大量的、规则分布的封堆墓葬。

“通过发掘与调查,已经获取了拉哈特遗址区域活动过人群的一些物质遗存,为探讨包括拉哈特遗址在内的相关区域众多古代遗址,积累了科学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资料。”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