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

客机坠毁前已得到转弯指令

乌克兰客机被伊朗失误击落事件持续引发关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1日消息透露,失事客机与德黑兰机场调度塔台之间在最后互动中,得到了拉高转弯的指令。

事发前一小时

几架飞机曾沿那条航线飞行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叶夫根尼·戴克纳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坠毁前乌航客机已经得到转弯的指令,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我们确信(飞机)与机场、调度台进行了对话,直到灾难的最后一刻。”戴克纳说,“存在有关航线改变的对话,他们得到了转弯的许可。这就是目前调查情况,相信文件会及时提供。”

当被问及飞行员最后说了什么话时,戴克纳表示,无法对细节发表评论。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副总裁伊戈尔·索斯诺夫斯基补充说,飞机和塔台之间的最后通信是塔台发出的“拉高并转弯”的指令。

航空专家杰弗里·托马斯分析称,该客机被击落,可能并非意外事故。在遇难客机起飞前一小时,几架飞机曾沿着乌克兰客机完全相同的航线飞行。

这可能是“蓄意杀人和破坏飞机”?

CNN在另一篇报道称中援引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11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这可能是一起“蓄意杀人和破坏飞机”案件。

当地时间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从德黑兰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176人遇难。当天早些时候,伊朗曾针对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展开导弹袭击,以回应美军暗杀苏莱曼尼。

11日,伊朗方面宣布,由于“人为错误”,其军方“无意”中击落了乌克兰的一架客机,导致机上176人全部遇难。伊朗总统鲁哈尼随后表示,伊朗方面将继续调查这起“巨大的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加拿大要求伊朗彻查击落客机一事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1日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要求伊朗方面彻查其导弹“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一事。

特鲁多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承认其导弹“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一事对遇难者家属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特鲁多表示,必须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以“弄清这起悲剧是如何发生的”。鲁哈尼在电话中承诺将对这起事件进行进一步调查。

普京呼吁中东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中东地区的事态不会发展为大规模军事冲突。双方同时呼吁应继续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普京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谈到中东局势时说,这一地区正发生小强度战争,俄方非常希望该地区能够避免大规模军事行动,否则将给中东地区以及全世界带来灾难。 据新华社、海外网

伊拉克下逐客令 美军为何赖着不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0日明确表示,美军目前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打算。美国国务院同日发表声明称,美方如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将不会与伊方讨论美军撤离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近来在伊拉克境内对什叶派民兵和伊朗将领的袭击令美国与伊拉克关系急剧恶化。伊拉克对美国驻军下“逐客令”是为保卫自身主权和国家安全,而美国为阻止伊朗扩大在伊拉克的影响力,不会轻易同意撤军。

伊方态度坚决

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9日与蓬佩奥通电话,要求美方派代表团前往伊拉克商谈美军撤离事宜。此前一天,阿卜杜勒-迈赫迪表示,伊拉克拒绝任何侵犯其主权和侵略其领土的行为,伊拉克政府将继续努力防止局势升级,并要求各方尊重伊拉克主权。

本月3日,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动空袭,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随后,伊拉克国民议会于5日通过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军队在伊拉克的驻扎。

美国与伊拉克2008年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认驻伊美军的合法性。2011年年底,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仅留少量军人在美国驻伊大使馆。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夺取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大片地区,美国随后增兵伊拉克,但美军权限仅限于打击“伊斯兰国”以及为伊政府军提供支持与培训。

美方拒不撤军

面对伊拉克的“逐客令”,蓬佩奥10日在白宫对媒体说,美军在伊拉克的任务是训练伊拉克部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我们将继续这一任务”。

美国国务院10日发表声明说:“当前,任何被派往伊拉克的代表团都将专注于讨论如何以最佳方式重新致力于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讨论撤军,而是我们在中东地区正确、恰当的军力态势。”

近来,围绕撤军问题,特朗普的表态缺乏连贯性。他5日曾表示,如果伊拉克以“不恰当”方式要求美军撤离,美国将对伊拉克实施大规模制裁。但在10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特朗普又表示可以接受撤军,并未提及制裁事宜,只是继续抱怨美国在伊拉克建造的军事设施耗资巨大。他还指责伊拉克政府官员对撤军问题的公开表态与私下说法大相径庭。

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认为,特朗普此前对伊拉克发出的制裁威胁只会起到反效果,令美军更有可能被伊方勒令撤离。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对从伊拉克撤军抱有疑虑,担心伊朗和其他敌对势力会乘虚而入,严重威胁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