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为让家属将老人接回家过年 养老院春节期间将加收费用

如果家有老人在养老院 春节期间你会接回家吗

春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每个人也都有老的时候,将心比心,条件允许还是接老人回家过年吧。

养老院平时有上百名老人,春节期间只有二三十人被家属接回家过年。为了让家属能把老人接回家过年,西安多家养老院春节期间每天将加收100元左右的费用。

有的家属表示愿意交钱让老人留在养老院,也有家属认为不应该强制加收费用。

>>市民反映:养老院春节期间要加收费用

李云(化名)的父亲今年60多岁,因身体原因不能行走,在灞桥仁德老年公寓住了3年多。“我父亲每月的护理费、伙食费是3000多元,但前几天突然通知说春节期间要加收费用,之前从没收过。”李云说,对此难以接受。因为父亲不能走动不适宜来回挪动,冬天又冷,如果因此折腾感冒、发烧反倒不好。

华商报记者看到1月2日西安市灞桥仁德老年公寓公示的通知上写着,2020年春节在院老人另收取费用时间为1月24日(腊月三十)至2020年1月30日(大年初六)总共7天,根据老人每月缴费情况,每天加收80-120元不等。

郭女士的婆婆因脑出血导致偏瘫,几乎全身动不了,在仁德老年公寓由护工照顾,前几天她也收到要加收钱的通知。郭女士说,她和老公商量后决定多交钱让老人留在养老院过春节。“我和老公春节放假时间短,如果把老人接回家,两人去上班时老人也没个说话的伴儿,在养老院有人聊天,还有护工照顾,能更舒服一些。护工人员也很辛苦,所以能理解加收费用。”

>>养老院回应:主要希望能接老人回家过年

1月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仁德老年公寓后勤部负责人苏女士,她解释说,春节期间加收费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通过这个方式让家属尽量都把老人接回家过年,特别是能够自理的老人。过年就几天时间,希望大家能克服一下。“我们养老院成立6年了,每年除夕、大年初一,我都会在院里陪老人一起过,也给老人送礼物。但老人收到礼物并不开心,有的眼里还有泪水,想回家跟子女一起过年。去年春节,院里120多老人中,回家过年的只有20来人。”

苏女士说,现在养老院里有160多名老人,春节期间管理压力增大,有些家属把老人接回家只是吃个饭就送回来了,接送时间不确定,增大了管理难度。“这里的护工、厨师、管理人员春节期间几乎都不放假,过年期间工资也按3倍发放,而我们养老院是非盈利性质的,经济压力也不小。”

>>记者调查:多家养老院春节期间加收钱 目的也是让老人回家过年

记者了解到,西安另外3家养老院春节期间也会加收费用,院方也表示,更希望家属能把老人接回家过年而不是交费。

长安区中心敬老院的收费情况是每月3000元左右,根据老人的不同情况收费也不同,春节期间也会加收费用。

碑林区金辉老年爱心护养院工作人员说,养老院开了快6年了,在春节期间也会加收费用,目的也是希望家属能把老人接回家一起过年,但实际效果并不佳。“大家都在过年,我们一年四季在这里上班,过年期间也不能回家。”

未央区济民养老院工作人员说,他们养老院是医养结合的,加上患者养老院共有300多名老人,但每年被接回家过年的老人寥寥无几,而且大部分都是接回家只吃顿饭就又送回来了。“春节期间每天会加收100元左右,建议家属把老人尽量接回家过年,但大部分人还是宁愿交钱。”

>>市民看法:基本同意过年接老人回家 但对养老院加收钱观点不一

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对“如果家里有老人在养老院,春节期间会不会接回家过年”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看法。

市民廖女士:“如果我家人在养老院,过年期间肯定会接回家。把老人放在养老院是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照顾。如果老人不能自理可以暂时接回家,如果放在养老院,我愿意加钱。”

市民王女士:“不能接受加收钱。节假日三倍工资不应该由老人家属额外承担,这是养老院应该解决的问题。得看老人是什么原因进养老院,如果是自己图清静去的,会尊重老人的意愿,愿意回家就接回家。”

市民任先生:“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平日忙没时间照顾,节假日大家都放假,就应该把老人接回来过节。”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