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创35个月新低 降至4.02%

银行理财收益再创新低。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10月份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平均收益率为4.02%,环比9月下跌2BP,同比下降47BP。自2018年3月以来连续20个月下跌,并且创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即创35个月新低。

东北地区银行理财收益全国领先

数据显示,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6%,继续领跑,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11%,农商行平均收益率为4.11%,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68%,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59%。

盛京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排名榜首,排在2~5名的银行分别是哈尔滨银行、锦州银行、阜新银行、丹东银行。值得注意的是,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前五的银行均来自东北地区。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东北地区金融发展相对落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存款利率及理财收益率均处于全国上游水平。

值得关注的还有,10月份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35%,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18%,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一直高于结构性产品。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2019年以来,银行理财无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都呈现出下降趋势,收益率降幅较大。2019年10月12日非标新规发布之后,给银行能否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之前顺利消化存量蒙上一层“阴影”。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非标投资受限的背景下,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不改。

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整体走势,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亦步亦趋。天弘余额宝目前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2.25%,而互联网宝宝整体的平均收益则在2.3%附近。

货币基金收益下降

近年来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

收益下降,货币基金规模出现下降。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为7.03万亿,相较2018年末的7.59万亿元,缩水约7个百分点,约5500亿,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

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35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3355.38亿元,环比二季度缩水1530.28亿元,降幅为3.41%,连续四个季度下降,同比2018年三季度末下降15.58%。

刘银平分析,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收益下降,主要是因为:一是,自2018年开始,在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从此前的4.3%,一路跌至2.5%之下,吸引力大幅衰减。

二是,快速大额赎回功能取消,即:2018年6月1日,证监会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货币基金单日T+0快速赎回提现不得高于1万元,超出1万元只能通过T+1赎回提现,导致货币基金大额赎回效率低下。

三是,货币基金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银行活期理财、短债基金、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创新型存款等活期产品更具收益优势。

整体理财后市而言,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继续下降,因此规模将会进一步被分流。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收益率这么低

理财产品为什么还抢不到

“银行的理财产品现在很好卖,我们银行的自营理财发行得比较少,收益率比大行高出一点点,每次才一推出来,立马就被抢光了。”一位城市商业银行零售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并非个例。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都很热销,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尤其如此。

一位城商行资管部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的行情确实比较乐观,背后有两个比较明显的原因:

一是证券机构的货币基金产品严监管,规模受到限制,收益率持续下跌,余额宝类的基金产品吸引力不再。目前银行大力推出现金管理产品,采用成本摊余法估值,相比严监管下的货基产品更有优势,因此更加受到市场欢迎。

虽然从全市场来看,银行现金管理产品规模并没有在所有产品类型中占据绝对主流,但在不少中小银行中,其占比都达到40%以上。

第二个原因则要从资产端来看,上述资管部人士表示,银行正从前几年的“强监管”环境中受益,当时银监部门对银行机构执行严格的检查和处罚口径,银行在资产获取和筛选上执行了严格的标准,现在在全市场看来,银行的资产端比较优质,收益也不错。

在P2P、私募等产品风险频出的背景下,银行获得一批回头客,不仅自营理财热销,作为代销渠道方,今年以来的业绩也颇为可观。记者统计了上市银行三季报中披露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发现,普遍获得大幅度增长。34家A股上市银行中,29家银行该项收入同比增长,其中14家同比增速超过20%。 21经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