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业主想“抄表到户”为何这么难?

丽苑168小区物业:同意改造的业主没过半数

街办:支持小区成立业委会

供电部门:改造遇到来自物业公司的阻力

“周边小区水表、电表都改成抄表到户的了,我们小区却一直没改。业主想‘抄表到户’为何这么难?”西安市新城区永乐路丽苑168小区业主说。

电表改造受阻、成立业委会受阻……

11月11日,在该小区院子里,近十位业主围着记者讲述水电表改造的事。“我们小区的电费,物业一直是按每千瓦时0.62元收取,而抄表到户的价格是每千瓦时0.4983元。旁边很多小区都已进行抄表到户改造,我们小区却一直没改。有业主向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给看了一张表,在我们小区一行标着‘有佐证’几个字。业主问这是什么意思?工作人员说是小区物业公司表示业主们不同意进行改造。”据业主们介绍,水表和电表一样,目前也都没进行改造。

“我们担心的问题还有消防通道被占用的事。院子本来有东、西两个出入口,但现在只能从西门走,东边的大门和消防通道被租给了幼儿园作为活动场地。平时物业把东边大门和通道封起来。我们很担心若一旦失火消防车如何进得来?”

业主们说:“为解决小区里的很多问题,大家希望成立业委会,但我们悬挂的横幅却被物业的人撕掉了。牵头此事的业主代表,还曾经被物业公司的人恐吓过。”

物业公司称已通知业主签字

同意的还没过半

在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辛某表示,小区收取的电费价格为每千瓦时0.62元,超过0.4983元的部分是小区公摊用电。对于水电抄表到户改造,物业已贴出通知让业主们来签字,已签字业主107人,其中还有人表示不愿改造。小区总户数280多户,签字同意的业主还没过半。

对业主们所说的消防通道被占用封闭的事,辛某现场打开院子东侧连着通道的不锈钢护栏,又让门卫打开东门说,“你们看,这道门是开着的啊?”并不解释为什么要在这里装栅栏,以及东门通道地面上为什么铺着彩色塑胶。

“对于业主们想成立业委会,物业公司也一直是很支持的!”这位女负责人说。

业主周先生表示,由于小区的房子租出去的比较多,一部分业主没在小区住,联系起来比较困难,导致签字征集意见比较难。真正的业主谁不希望尽快进行抄表到户改造?改造后无论家里何时断电,只要拿出手机就能给电卡充值。而现在物业公司周末和假日都不上班,业主在周末和节假日遇到紧急情况想买水买电很难。

一位女士说,他们最近在院子里宣传成立业委会,业主们贴出来的东西却被物业的人撕掉了。

长乐西路街办:一定会支持成立业委会

业主们表示,小区从入住到现在已经13年了,随着建筑和设备的老化,解决小区的很多问题都必须要成立业主大会、选出业委会。“我们目前正在再次进行筹备工作,希望街道、社区和相关方面都能尊重业主们的意愿,支持业主们的行动,帮助我们尽快成立业委会。”

长乐西路街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该小区业主提交了要求成立业主大会的联名告知,他们已拟定了筹备组业主成员推选办法,并发函通知了开发商,但最终在限定时间内没能推选出业主代表。业主们最近再次要求成立业主大会,街办一定会支持的。

11月14日晚7时,业主周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在新城区住建局、长乐西路街道办、永乐路社区等方面的督促协调下,最近供电公司直接到小区和物业公司进行了协商,并在院内进行户表改造宣传,让业主当场签字,目前签字同意户表改造的业主已经过了140户。

居民用电户表改造

物业不支持该咋办?

据了解,按照西安市政府办公厅今年3月印发的《2019年西安市城市居民用电户表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范围为全市范围内由电网企业供电的居民小区合表用户,要求在11月15日前完成改造率100%。规定的时间已经到了,遇到物业公司不支持改造怎么办?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户表改造有关负责人说:“虽然西安市专门发文推进,但遇到物业公司不支持,我们也不好强行推进。如果小区内部关系理不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连配电室都无法进入,工作很难展开。丽苑168小区物业公司表示必须要过半业主同意才能改造,这是物业公司的做法,供电公司并没要求全体业主进行签名。抄表到户改造是迟早要进行的,但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来自物业公司的阻力。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故意回避改造,甚至连联系都联系不上。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这些问题,促使全市抄表到户改造能尽快完成。”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张女士向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报料,凭此线索获得“华商全媒体报料有奖”活动一等奖——价值3000元出境游)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