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央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在各类传闻流传以后,11月13日,央行网站发消息称,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11月13日,央行网站发布了关于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发行或推广法定数字货币情况的公告。其中提到,近期,网传消息称人民银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央行声明:第一,人民银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DC/EP),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人民银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目前仍处于研究测试过程中。市场上交易“DC/EP”或“DCEP”均非法定数字货币,网传法定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均为不准确信息。

第二,目前网传所谓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以及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推出“DC/EP”或“DCEP”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可能涉及诈骗和传销,请广大公众增强风险意识,不偏信轻信,防范利益受损。

其实,在此之前,市场上不断有类似数字货币、区块链等方面传闻,但随后饱受市场专业人士的质疑和批判。今年10月份区块链沸腾一夜刷屏,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蹭热点,一些曾经被质疑的人士也纷纷出现,比如币圈名人、90后孙宇晨等纷纷抛头露面发言。有人讨论着投资机会,有人认为不靠谱,还是要从合法合规途径参与投资。行业相关者或者技术爱好者开始讨论,有人狂欢,有人质疑,有人看不懂。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分析,区块链本身在很多领域仍然限于一种理想和思潮,除了金融和数字货币领域,区块链的真正技术应用突破还尚需时日。

财经评论人士肖磊分析,目前有企业探索数字货币,但在安全、合规方面还面临很多争议。投资者希望寻找新兴项目可以理解,但要加强鉴别,还是参与现阶段合法合规的投资方式比较稳妥。

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央行这个声明挺重要的,可以打消市场的争议和疑虑,也可以避免上当受骗。有很多人冒用名义销售非法的产品,市场相对比较混乱,确实需要规范。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这属于管理层对市场一个谨慎的监管。此前有人冒充数字货币,迷惑或欺骗投资者。目前监管层面及时通告有关情况并给予提醒,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提醒,还是相信权威渠道的消息比较可靠。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