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可检测高空抛物 还能进行人脸识别

机器人管家 又萌又好用

“您好,请让个路呀!”在西安市曲江池北路金地湖城大境天字一号小区,引进了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智能管家机器人“小金”。11月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这个通体白色的“小金”,圆圆的脑袋上有数个摄像头,正在小区里巡逻。

负责该机器人交付的工程师王红权说,“小金”不但长得可爱,还很厉害,“身高1.7米左右,重达300多斤,一次充电可续航8小时,属于安保机器人,它可以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检测,比如单元门是否关闭,垃圾桶是否乱丢乱放,健身设备、游乐设施等公共设施是否有损坏,在巡逻路径上发现危险也会预警。”

同时,“小金”还对周围空气质量、高空抛物、人脸识别都会进行检测,“它身上有5路摄像头,自身有26组传感器,可以全方位覆盖,保证机器和行人安全。机器人内置人脸识别系统,后期如与公安系统数据库联网,会进行人脸识别和判断,不过这得得到业主授权。”王红权介绍,“小金”目前巡逻该小区一圈为1小时20分钟,路线总长为2.36327千米,后期会再调整升级。

据悉,一台智能管家机器人的市场价在30万元左右,“小金”是西北首个小区引进的安保巡逻机器人。小区物业金地物业西安一片区运营经理康阿娟说,“以前工作人员每2个小时巡逻一次,可能有监控死角,引进机器人后巡逻时间相对固定,可以补充人员在巡逻过程中不到位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 尤洁 摄影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