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从雇佣兵到争议英雄 “白头盔”创办人离奇死亡

从阳台坠落土耳其街头

去世前曾服用抗抑郁药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俄政府称其是英国间谍

曾被指摆拍视频嫁祸叙政府

当地时间11月11日凌晨5时,备受争议的叙利亚人道救援组织“白头盔”的创办人梅西耶尔在土耳其街头身亡,土耳其警方推测其是不慎从阳台摔落,他去世前曾服用安眠药和抗抑郁药。

梅西耶尔曾是英国军官,还曾服务于雇佣兵组织;他是西方媒体口中的英雄,是诺贝尔和平奖的热门人选;他成立的“白头盔”组织在国际上闻名遐迩,根据他们的救援行动拍摄的同名纪录片甚至拿下了奥斯卡,还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但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俄罗斯政府的眼里,他是戴着假面具的英国间谍。在这些争议声中,他从阳台坠下,结束了48年的人生。

>>离奇死亡

自家公寓阳台坠楼身亡?

案发前服用安眠药和抗抑郁药

当地时间11月11日凌晨5时,一名男子被发现在土耳其的寓所附近死亡,他双腿骨折,怀疑由高处坠落,暂时不清楚死因,土耳其当局已展开调查。调查发现,该男子是叙利亚人道救援组织“白头盔”的创办人梅西耶尔。

报道称,梅西耶尔的遗体是被一群正要去清真寺的街坊邻居发现,当时他横躺在自己位于市中心的公寓门前,明显已无生命迹象,其腿部与头部有多处开放性骨折。

据路透社报道,梅西耶尔的妻子向警方表示,事发当日凌晨4时左右,她和丈夫服用安眠药入睡,不足两小时后有人敲门,之后便发现丈夫倒卧街头,附近有警察包围。警方认定,梅西耶尔是从自家的阳台坠楼身亡,将此案列为疑似自杀案件处理。

土耳其安全部门认为,根据案发现场的情况,梅西耶尔应该是从三层楼的自家公寓阳台坠楼身亡。尽管死者身份极其特殊与敏感,但警方目前尚未找到他杀的明显证据。而且,根据梅西耶尔的死亡时间,事发前后的公寓也没有外力入侵或者打斗的痕迹,警方确定事发时无人进入或离开死者住所。

据称,梅西耶尔一直有服用抗抑郁药。他的妻子声称,梅西耶尔因见证叙利亚内战的惨况而饱受折磨,长期累积的精神压力让其夜不能寐,他一直在服用安眠与抗忧郁药物。

目前,土耳其警方已与英国政府启动联手调查。不过,也有媒体猜测称,他或是自杀或药物意外而亡。

>>英国军官

在英国陆军服役10年

退役后加入雇佣兵安保公司

报道称,现年48岁的梅西耶尔,4年前与妻子移居土耳其,曾担任英国军情六处的军官。

梅西耶尔是出生在新加坡的英国公民,他父亲曾是皇家海军陆战队司令官。早年为了大学奖学金,他加入了英国陆军的大学储备军官计划。和英国军队的许多军官一样,他毕业于皇家军事学院,还曾获得女王勋章。

在英军服役期间,梅西耶尔曾被长期派驻巴尔干半岛,加入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的维和部队,他积累了很多战场救援、人道协助的非战斗前线经验。

2000年,在英国陆军服役10年后,梅西耶尔以上尉军衔退伍,转投入当时兴起的国际安保管理市场。他曾担任私营雇佣军组织橄榄安全公司的特别项目副总裁,该公司后来与美国臭名昭著的雇佣兵组织黑水国际合并。2008年,梅西耶尔离开安保公司后,被任命为阿布扎比的良港安保顾问公司的负责人,专门从事风险管理、应急计划和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等工作。该公司主席是三任美国总统的高级白宫顾问理查德·克拉克,他曾在美国五角大楼、情报系统和国务院任职长达19年。

在英美雇佣军组织任职期间,梅西耶尔曾长期游走于海湾阿拉伯国家,对港口、油田、大型娱乐庆典与运动赛事提供专业的安保服务。

>>“幕后英雄”

西方资助其成立“白头盔”

他曾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开始,梅西耶尔的人生出现重大转变。叙利亚内战初期,政府军与反抗军在人口稠密地区激烈厮杀,成千上万的无辜百姓被战火包围。

2013年3月,梅西耶尔筹集了来自美国和英国的30万美元资金,在土耳其成立了“叙利亚民防队”。他们培训民间志愿者参与救援工作,协助营救被困的平民,从叙利亚内战中拯救无数平民。救护民众时,这些志愿者为了表明身份,在行动中总会戴着一顶白色的防护盔,因此“白头盔”之名才不胫而走——他们主打急救中立、非武装,并以尊重人道精神、拯救所有人命为前线使命。

“一开始我只打算先训练二三十名叙利亚志愿者来参与围城前线的急难救助,谁知后来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支救难队后又是一支,最后我们一口气协助了30支援助队伍的组成……‘白头盔’就这样诞生,参与者都只是为了救人这一单纯的目的,才会这么义无反顾地投入其中。”梅西耶尔生前曾如此表示。

2016年,作为“白头盔”的“幕后英雄”,梅西耶尔获颁大英帝国勋章,还曾获得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成为获奖大热人选。

“白头盔”组织称,该组织约有3000多名志愿者,在叙利亚内战中从断垣残壁中救出约10万-15万人。但6年下来,白盔队的志愿队员们共有252人死亡、500人以上遭遇重伤。

>>“间谍首脑”

叙总统称其戴着假面具

俄称其与IS恐怖分子互动密切

在叙利亚内战过程中,“白头盔”往往是赶赴空袭现场的第一应变队,其行动过程不仅总是见证着各种惨绝人寰的战争悲剧,更因第一时间的第一手见证,记录到了交战双方的“大量战争罪证据”——像空袭平民、无差别轰炸、化学毒气战以及最为恶意的“回马枪”。

据“白头盔”描述,所谓的“回马枪”指的是俄罗斯与叙利亚空军惯常使用的杀伤轰炸。通常空袭战机会选择战场的非军事建筑物为轰炸目标,等到第一轮轰炸过后,救难队与受害者家属赶来救援的时候,滞空的战机才再对同一个目标发动第二轮空袭——其目的是扩大无差别杀伤,以重创反政府军的民心士气。

对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白头盔”的真实身份根本就是戴着假面具的“基地组织”,他们都是“恐怖分子”,各种战场画面也都是“自导自演”、造谣抹黑的敌意宣传。俄罗斯政府表示,“白头盔”的资金与装备都是欧美国家的军情组织所供应;所谓的援助、医疗、通讯训练,全都是由西方间谍所提供——而作为创办人的梅西耶尔更是“英国间谍”。

“西方媒体说‘白头盔’是人道组织,但为什么他们与IS恐怖分子互动密切?为什么他们的创办人是英国军官?”11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再一次针对梅西耶尔的身份提出质疑:“我方掌握的情报,都认为这家伙就是煽动叙利亚内战的间谍首脑,不然就请英国政府出面给我们翻译翻译啊!”

>>战场摆拍?

受害者多为女性儿童

“他们只对拍照感兴趣”

“白头盔”在国际上闻名遐迩,享有“白天使”和“英雄”之称,深受西方媒体的追捧,甚至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是诺贝尔和平奖的热门。

而对于“白头盔”的行为,外界的评价也非常极端化,有人认为他们是战争中的英雄,救出了大量的无辜民众;也有人认为,他们是在“消费”战争,曾被指摆拍视频嫁祸叙政府。

首先,“白头盔”的背景惹质疑,获得西方国家资助,只在反政府军控制地区运作,加上善于宣传,其真正背景屡惹疑问。据英国记者在2016年的调查中发现,美国、英国还有荷兰是该组织的主要资金赞助者,美国国际开发署的网站上面很清楚地写着,给“白头盔”累计投入了2300万美元。在英国政府的信息公开网站上,也清楚地写着给“白头盔”累计资助2900万美元,荷兰政府也资助了450万美元。

第二,战场摆拍,通过“白头盔”的官方网站、推特和上传的视频显示,大部分受害者都为女性和儿童,一名叫阿雅的女孩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被不同的人营救。当年,一个名叫“奥姆兰”的男孩满脸灰尘,头破血流,无助地坐在急救椅上的照片刺痛了人们的眼球,被全球媒体争相转载,这张照片便出自“白头盔”之手。去年,奥姆兰的父亲接受采访时表示,称他们一家人当初是被西方媒体当成了反对阿萨德政权的宣传工具,“他们只对拍照感兴趣,而不是救人。”

第三,“白头盔”组织在成立后,多次指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而这些化学武器仿佛具备识别能力,专门攻击妇女儿童。对此,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表示:“他们像好莱坞一样拍摄视频,就是为了栽赃和陷害叙利亚政府,这些化学武器从来都不去攻击武装人员,已经学会分辨出女人和孩子了。”

第四,“白头盔”涉嫌与恐怖组织有关联。在很多视频中,“白头盔”的志愿者团队的某些队员与IS某些恐怖分子的样貌极为相似。根据他们的救援行动拍摄了同名纪录片《白头盔》,一举拿下了第89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而《白头盔》拍摄者之一、“白头盔”负责人萨利赫因为有与叙利亚“基地组织”“努斯拉阵线”等恐怖组织联系的嫌疑,却未被美国获准入境。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