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全国搜救犬比武,陕西总队废墟搜救第五名、血迹搜索第九名、团体第九名,记者带你走进搜救犬中队——

确认过眼神 你是对的犬

9月6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五届消防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陕西总队参赛队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取得废墟搜救第五名、血迹搜索第九名、团体第九名的成绩。该项竞赛9月4日至6日在山东济南举办,全国29个消防总队的搜救精英齐聚,比武竞赛共设有4个科目,分别是箱体搜救、野外搜救、废墟搜救和血迹搜索。

>>犬带伤训练血迹搜寻

磨合半年“人犬匹配”

9月16日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中队,训导员陈志卫正在训练搜救犬小白搜索血迹。小白是条2岁多的史宾格犬,这是它第一次接触血迹科目,它围着有血迹的那块水泥地兴奋地嗅着。随后,中队搜救班班长艾宪波向搜救犬闪电发出指令,闪电奔跑出去几秒就找到了血迹并卧倒示警。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五届消防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中,搜救犬中队5条犬参赛,闪电在血迹搜索中得到了第九名的成绩。27岁的艾宪波是闪电的训导员,“这次参赛的五条搜救犬都是今年3月才来到中队,年龄都不大,只有1岁多。”艾宪波说,今年3月16日训导员们带着5条犬一起去云南初训,只有初训通过,才有资格参加9月的全国比武。日常血迹搜索训练,首先要找一块地面上有小孔的水泥地,将抗凝血液用针头滴在小孔里,这样搜救犬在嗅辨时,就能避免犬鼻子蹭到血迹感染,这也俗称为打点训练法。

西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中队中队长石瀚文说,比武时,将400块长宽均为50厘米的血迹板拼在一起,每块血迹板中心有一个绿豆大的小孔,只有一块木板中心的小孔中有0.1ml抗凝血液,赛前两小时滴上,其他的小孔中可能会有食物、衣服、玩具等其他诱惑干扰,搜救犬要又快又准确地找到血迹板并示警。

艾宪波今年3月14日开始带闪电,3月16日便带着闪电去云南学习,“那时训练强度大,每天从早到晚都有不同的项目。5月底,有一个障碍训练要上跑下跳,那天闪电在训练中受伤,在培训基地拍片检查后发现是后腿髋关节磨损,医生说要少运动,但9月的比赛迫在眉睫,每天训练都是争分夺秒,血迹搜索的活动量相对少一点,闪电就在受伤期间练的血迹搜索。”

艾宪波说,初期是食物训练,对了就给犬奖励,接下来是培养兴趣,通过玩具训练,时间长了就是精神上的鼓励。“闪电是马努里阿犬,性子烈,喜欢衔取。磨合了半年,现在我跟闪电基本匹配成功了。只要全身心投入建立感情,2周左右就能彼此熟悉。”

>>救援实战“天王”啸天

搜救中划伤腿仍工作

陪伴艾宪波时间最长的是一条巧克力色的拉布拉多犬啸天,啸天今年已经8岁了,对搜救犬来说,这算是大年纪了。因为犬长期在废墟搜索,墙皮、砂石、灰尘很大,对肺和呼吸道伤害很大,啸天患有支气管炎,见人一激动就会哮喘咳嗽。

2013年,啸天开始在搜救犬中队服役。“啸天从小害怕鞭炮声,它怕啥我们就练啥,每次吃饭前点个炮,让它克服对声响的恐惧。救援现场什么声音都可能有,我就训练声音从小到大从远到近地接近它。”训练了半个月后啸天对鞭炮声就慢慢适应了。

“啸天现在算是退居二线了,每天训练主要是为巩固工作能力。它的工作重点是出警实战,是救援实战‘天王’,从2013年服役至今,省内的大型救援它都参加过,出警18次。”艾宪波说,在一次搜救中,满地玻璃碴、铁片,一些地方人进不去,搜救结束后,才发现啸天的犬靴上方腿部位置,被划伤了三四厘米的口子。“它腿受伤了还在坚持工作,我看到时特别心疼,但在当时现场环境,也只能摸摸头鼓励它一下,用随车的医药箱对它的伤口消毒后继续工作。”

令艾宪波记忆深刻的还有一只叫球球的史宾格搜救犬,“六七年前,球球当时是哺乳期,专门在二楼给它腾了一个房间。那天我在楼下训练另一条犬,也叫球球。”艾宪波说,他在楼下喊了一声“球球”,只听见咚一声,球球从二楼窗户飞身而出,摔在了一楼。艾宪波赶紧扑过去查看情况,还好狗没事,“就是腿脚扭了,跛了一段时间,我当时心里那个感动,它大老远听见我喊它,不管是什么环境,就奔向我。”

>>搜救犬去世

训导员一年多没再带犬

这次全国比武中,搜救犬中队最好的一项成绩是废墟搜救第五名。参赛的两条搜救犬一条是黄色拉布拉多斑纳,另一条是棕色波音达犬无铭,全国消防搜救犬只有这一只波音达犬。废墟搜救适用于地震和建筑倒塌救援现场,也是搜救犬日常训练项目之一,主要是考核搜救成功率和时间。25岁的训导员胡秀彬带过两条搜救犬,第一条是史宾格犬天龙,第二条就是斑纳。

“天龙年龄比较大,是条功勋犬,得过一个二等功、两个三等功,在2013年第二届比武血迹搜索中获得全国第一名。2017年11月,第四届比武结束,我带着9岁多的天龙去录制《我要上春晚》,从北京回西安的路上天龙生病了,住院一个月,还是没有救过来。”回忆到这里时,胡秀彬哽咽了,“那天我出差,突然接到宠物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天龙不在了,我立刻打车赶过去,在车上泪水止不住地流。”

“自打天龙没了,我一度灰心,也不想再带犬了,这一年多就搞搞后勤、出个公差。直到遇见了斑纳。”胡秀彬说,今年3月他见到斑纳,“确认过眼神,从这条犬下车我就往跟前凑,兜里装着牵引绳,说是帮着牵回来,其实心里就已经很爱斑纳了。本来分配犬要抽签,但我当时不管不顾有点耍赖皮,就是铁了心要带这条犬。”

这次比武前,胡秀彬和斑纳“谈了好几次心”,当天上场前,他从饭堂拿了两个鸡蛋,一边喂食一边给斑纳说,“比赛就拜托你了,成绩好了每天都有好吃的”。胡秀彬说:“现在兑现了,每天晚上都有肉。我也没啥能给它的,只有伙食上奖励,也算对得起它的付出。”

>>搜救犬就像小孩

有的也要夸着哄着训练

每条犬有自己的脾气,斑纳胆子大,胡秀彬有时会突然在旁边扔个铁盆之类的东西,“哐啷”一声,斑纳依旧不受影响,可以继续专心地做自己的事。但另一个“小姑娘”丁香就不一样了。丁香是条史宾格犬,性格很绵,这次比武中参加了野外追踪科目,获得了第16名的成绩。

“丁香胆子小,像小孩子一样,要正向训练,也就是夸着哄着来,给点刺激它就受不了。”负责丁香的训导员陈志卫说,“有次训练成绩不太好,我刚抬了下腿,丁香就很害怕,连着两三天都很抵触我,从那时开始我就摸清丁香的脾气了,训练中多鼓励。这次比赛成绩是一分半多,日常训练中,丁香成绩基本在一分钟之内。比赛主要是看犬的发挥,我们尽人事就好,丁香也算是正常发挥。”

据了解,野外追踪是今年比武的一个新项目,适用于山地救援、人员追踪等任务。比如,驴友在山里走丢了,给丁香一个嗅源,它就能按迹线追踪搜索。

在带丁香之前,陈志卫还带过几条犬,其中有一条金毛犬已经退役,还有一条史宾格犬小毅牺牲了,“小毅我从三四个月大带到它7岁,牺牲时是夏天,训练量比较大,中午发现它中暑了,拿冰块给它冰敷但不见好转,晚上9点送到医院去看,已经来不及了。它走的那两个晚上,我都没合眼。”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华商报一直播平台) 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强军

搜救犬中队简介

2010年1月11日,西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搜救分队赴沈阳搜救犬基地参加为期6个月的集训,集训期满后正式成立投勤。当时只有6名训导员、6只搜救犬,犬只品种为德国牧羊犬、加拿大拉布拉多犬、英国史宾格犬。如今,西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中队有训导员14人,工作犬11只,训练犬11只,犬只品种为金毛犬、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马犬、波音达猎犬、寻血猎犬。搜救犬中队自成立以来共出警30余次,出动人员200余名,出动车37辆次,定位尸体数量20余人。

在全国搜救犬比武中所获成绩

第一届:2011年废墟搜救片区第三名、基础服从片区第七名

第二届:2013年血迹搜索全国第一名、基础服从全国第二名

第三届:2015年基础服从全国第八名、废墟搜救全国第十名

第四届:2017年废墟搜救全国第三名、基础服从全国第四名

第五届:团体总分第九名、废墟搜救第五名、血迹搜索第九名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