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传言勿信 一份“潮湿的”天气预报传遍朋友圈

未来一个月“雨一直下”?纯属谣言!

雨还会再下一个月?

气象专家:纯属谣言

这场雨叫“华西秋雨”

预计20日天气转好

连阴雨易导致内涝

塌方、滑坡、泥石流等

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出行一定牢记安全

从14日晚上开始,一份朋友圈流传的天气预报让陕西人心头一凉,这份“陕西未来一个月天气预报”显示,14日之后每天都有降雨。昨日,华商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这份“陕西未来一个月天气预报”不是真的!

“陕西未来一个月天气预报”传遍朋友圈

9月14日,小雨;9月15日,小雨转阴;9月16日,小雨转中雨……10月11日,中雨;10月12日,小雨转阴。”记者留意到,这份天气预报显示,截至10月12日每天都有雨。

不少西安市民看到这份天气预报后特别发愁。网友们也是欲哭无泪,“再下一个月人都发霉了。”“这是家里有龙吗?怎么一直下雨?”

目前这场雨已经持续了一阵子,也没有要放晴的样子,于是,大家对天气就格外关注,这份“天气预报”便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朋友圈。

省气象局辟谣:假的!

这份天气预报是真的吗?华商报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局获悉,这份天气预报纯属谣言。

气象专家表示,预计20日之后这场降雨将结束,天气将会转晴。而且,全省预报一般都要分陕北、关中、陕南,怎么可能11个地市简单粗暴地概括?此外,从预报的专业性来看,30天预报的参考性准确率很低,没什么参考价值。

气象部门提醒,不要轻易信谣、传谣。想了解近期天气情况可关注气象部门官方预报。

目前这场雨叫“华西秋雨”

昨日我省多地出现降雨,截至昨日15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17℃~23℃,关中大部14℃~20℃,陕南大部14℃~19℃。其中,西安为17.2℃。预计连阴雨将持续到19日夜间,20日天气将转好,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连阴雨专业术语叫“华西秋雨”,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出现在四川、重庆、渭水流域(甘肃南部和陕西中南部)、汉水流域(陕西南部和湖北中西部)、云南东部、贵州等地。

华西秋雨是冷暖空气相互作用的结果。冷暖空气在我国西部地区频频交汇,于是便形成了“华西秋雨”。

预计阴雨天持续到19日

陕西省气象台昨日9时发布重要天气: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持续影响,15日至19日晚上我省维持连阴雨天气,预计20日天气转好。强降水时段和落区分别是:15日至17日、19日主要集中在关中和陕南,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8日主要出现在陕北南部、关中北部,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暴雨。

建议:各地及相关部门继续加强防范连阴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提醒:请大家注意天气变化,注意及时添衣保暖,注意出行安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转阴 13℃~19℃

明天 中雨 14℃~17℃

后天 中雨转小雨 15℃~17℃

安全撤离

西安一小区墙体坍塌,多个住户家中被砸

住户已从家中搬离

华商报讯(记者 尤洁 实习生 杨拓 摄影 陈团结)“轰一声巨响将我惊醒,刚开始以为是地震了,感觉床都蹦起来了,从窗子往外看,发现小区北墙塌了!”家住西安市油库街21号电信小区的王女士回忆起 9月14日凌晨4时30分的惊魂一幕,心有余悸。

小区北墙坍塌,附近单元楼中多名住户家中被砸。险情排除前,住户已从家中搬离。

9月15日10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油库街21号电信小区,看到家属院北墙长约15米,高约12米,墙体顶部已经发生坍塌,并且随着雨水还有砖石掉落和下陷的迹象。一辆黑色电动车已被砸坏,墙体四周也拉上警戒线,禁止住户等人进入,单元楼住户门上小区物业张贴通知,称墙体有可能二次坍塌,让住户近期尽量不要在家居住。

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三楼住户家中损失较为严重。

记者看到一些住户家中阳台玻璃已被坍塌的墙体碎石砸碎,阳台地面上还有墙体掉落的砖石,砖石堆里还有破损的木椅和窗框。

在小区坍塌的北墙西侧部分还有多棵树木生长,小区住户担心墙体再次坍塌,也担心树木掉落砸伤人。

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办东南区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已安排小区六单元靠北侧居民搬走,由于北墙还在滑坡,目前暂时无法施工,会积极跟物业、街道办等工作人员协商处理方案。西安华弘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未央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调查情况。

多方救援

夜黑、风高、雨大、水急!

装载机、巡查车、橡皮艇抵达现场……

男子雨天垂钓被困

290分钟救援展开……

垂钓本是愉悦身心的好事,但如果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去垂钓则会变成麻烦,甚至危及生命安全。9月14日晚,一男子在渭河边垂钓时遭遇涨水,导致被困。

位置难以确定

多次救援宣告失败

事发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渭丰镇保安村北的湿地公园附近,这里平日垂钓者比较多。14日15时左右,巡查人员在附近劝离、疏散垂钓者。

19时50分左右,一支救援队的工作人员给镇政府打电话,说有一名垂钓者被困于河中央。几台大型机械很快被调派到现场,当地多名熟悉水性的村民及数十名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参与救援。被困男子电话畅通,但无法提供自己的确切位置。

夜黑、风高、雨大、水急!河滩上多处道路均已被大水吞没。几台装载机、多辆巡查车多次淌水寻找未果。

“站在原地不要动,我们很快来救你!”

为了稳定被困者情绪,救援人员与其电话联系并进行安抚,让他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移动。23时许,被困男子描述了其当下所处位置特征后,救援人员兴奋不已——这个地点正是他们下午疏散、劝离垂钓者时路过的一个相对安全地带。“你找一个高处位置站着别动,我们很快来救你!”

在救援人员指引下,几台大型机械移动到合适位置,远光灯照向了60多米外的对岸,一个人影出现在大家眼前。

当地一名熟悉水性的村民携带橡皮艇赶到现场,绑好绳索撑起长杆划向被困男子位置。15日凌晨零时40分许,橡皮艇距离大家越来越近,被困男子被搀扶到岸上。

被困近5个小时

男子讲述惊险过程

救援人员检查了男子身体状况,确认其只是身体虚弱,精神紧张,并无大碍。

经询问得知,该男子姓宋,56岁,是咸阳市秦都区人。14日15时左右,他独自驾车顺河堤路来到湿地公园。当时渭河并未涨水,转了半天发现无法顺利垂钓,17时许欲驾车返回却发现公园内的道路被水冲毁,掉头另找出路时,所驾车辆轮胎陷入泥坑,人车均被困。天色逐渐变暗,雨越下越大,河水水位不断上涨,他拨通保险公司电话请求救援。

保险公司联系了救援队,救援队到现场后发现无计可施,便联系当地政府。之后,便上演一场历时290分钟的生死救援。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洪水回落

汉中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

已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9月14到9月15日汉中市西部降中到大雨,中东部降大到暴雨。

受持续降雨影响,汉中市汉江干支流等10条河流13站出现洪峰16次,汉江干流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水。褒河、酉水河、溢水河、冷水河4条支流发生超警戒流量洪水,湑水河发生超保证流量洪水。

截至昨日8时,各江河洪水已全线回落至警戒流量洪水之下。至此,汉中市共有505个站点降雨,其中暴雨100站,大雨146站。

目前,汉中10县区相继启动汉江流域Ⅳ级防汛应急响应,详细灾情正在核查统计中。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桥梁被毁

蓝田两处桥梁被河水冲断

目前出行不受影响

华商报讯(记者 蒲阳)9月15日,华商报接到读者反映称,“蓝田马楼村及穆家堰村里的桥被冲断,过往行人、车辆都得绕行。”

9月15日晚,记者从蓝田县宣传部了解到,马楼村灞河上一处桥梁确实已被河水冲断,该处河流左岸是环山路和101省道,右岸是107省道,目前出行不受影响,相关部门已封闭该处桥梁。穆家堰村附近桥梁被冲断后,群众可以走101省道和108省道前往玉山镇。

车库漏水

小区地下车库逢下雨就漏水

开发商:天气转晴后就修整

华商报讯(记者 尤洁 实习生 杨拓 摄影 陈团结)只要下雨,地下车库就会漏水,让西咸新区西旅逸都小区业主无可奈何。

小区业主景先生说,小区地下车库已漏水多次,“每逢下雨就漏水,这次漏水特别严重,四周都是电线,感觉很不安全。”景先生还说,14日晚物业人员已经清扫了地库积水。

9月15日11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旅逸都小区地下车库,看到负一层车库多处地面有积水现象,墙面也被雨水渗透,物业在电梯间贴了通知,暂时封闭一楼至负一层电梯。

对此,小区开发商西安鹏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地下车库负一层漏水点可能是小区绿化带,已安排人员处理了车库积水。天晴后会安排人员进行修整。

果园被淹

周至河水漫堤

上百亩农田被淹

老弱人员已安置地质灾害点、隐患点人员已搬离

华商报讯(记者 蒲阳 摄影 邓小卫)“本来这几天就能摘果了,但现在地里全是水。”说起自家猕猴桃果园被淹,村民满脸的无奈和心疼。周至县全力安置人员撤离,积极采取治理措施。

9月14日下午6时许,天降大雨,村旁的沙河水位上涨,漫过河堤流进村民的猕猴桃园。

9月1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周至县二曲街办,街办党工委王书记表示,目前水位已经下降了,用沙袋加固薄弱处。记者驱车来到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清水河桥附近,看到该处水流湍急,还有一些树干、泡沫等垃圾堵在桥洞中。该桥两岸大片猕猴桃树被泡在污水中。

一位村民说,目前正是采摘猕猴桃的时间,但现在地里全是水无法采摘。在道路边一处猕猴桃园进水相对较少,正在果园查看的张师傅说:“今年收成还不错,等天晴了尽快摘完。”

周至县应急管理局郭副局长告诉记者,目前由周至县水务局处理此事,已经安置好了一些老、弱人员,目前全县的地质灾害点、隐患点的人员也全搬离了。“如果需要,我们可以提供救灾物资。”郭副局长说,二曲街道办、富仁镇和水利局已组织人用沙袋进行处理了。“15日上午市里开了视频会议,要求水务局尽快拿出治理方案。”

15日下午2时许,周至县水务局业务科马科长说,他们已查看过情况,具体被淹农田面积还没有详细统计,上百亩应该有。他表示,这几年通过系统整治,黑河、渭河已经没有多大问题,水害成灾的一般是未通过系统整治的小河流。“平时不涨水,群众把垃圾啥的都往河里倒,还有村民占用河道种地。之后,该清淤就清淤,侵占河道的该罚就罚。治理方案今天之内就能拿出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