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西安 > 正文

外公和俩外孙女都是教师

“学生点滴进步比给什么荣誉都令人感动”

外公和俩外孙女都是教师,都毕业于陕师大。他们都表示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说起教育,也都有很深的感触。在家庭教育方面,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更是值得学习和汲取。

89岁外公:校长应是专家,而不应是官员或商人

家住西安市新城区105街坊的顾福琪老爷子已89岁了。9月9日,面对华商报记者的采访,他侃侃而谈,思路清晰。

“我老家在上海,1930年生,原来在银行工作,1952年支援大西北来到西安,在人民银行工作。1957年,以调干生资格被陕西师范学院中文系录取。我们学院和西安师范学院就隔了一条路,1960年两个学院合并,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1961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师专,后来调到了东方中学。当时东方中学只有初二,我当语文老师,当班主任,当综合组长,当教导主任,1978年当了副校长,1984年当校长。”

“1982年,国务院下发252号文件要求发展职业教育,要求普通中学办职业班。东方中学办了三个职业班,到了1988年,发展到5个专业8个职业班。考虑到职业教育规模比较大,1988年把职业班分出去成立了职业高中。1992年,被西安市教育局评为职业中专。因为职校办得好,1994年、1995年全国其他一些职校曾到我们学校来参观学习。”

“我本来应该在1990年退休,但学校让我延长到1996年才退休,所以我有46年的工龄。我的学生很多,那时中学有2000多学生、150多名职工;职校500多学生、70多职工。现在只要一下楼,看到的好多人都是我的学生,也都五六十岁了。从1988年到1996年培养了2000多名职校生,就业率也比较高。”

让顾老比较自豪的是,自己的两个外孙女也都是教师,且都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所以我们不但是祖孙,还是校友。”说起对教育的理解,顾老说,他很认可华商报一篇报道中所说的:“校长应该是专家,而不应该是官员或者商人。”

80后外孙女:当老师很有挑战性,也很有乐趣

老人的大外孙女叫李立,1980年生,现在是西安市卫生学校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学校担任语文和心理教学,曾获得全国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陕西省和西安市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

李立说,她是1998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现在改称文学院)的,2002年本科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又读了陕师大的心理学硕士研究生,2010年研究生毕业。“我本科毕业后,先是在高新一中(初中)当了两年老师。当时从个人兴趣和职业发展考虑,2004年底调入西安市卫生学校。我很喜欢做老师,可以促进自己不断学习。当老师这么多年,我感觉到学校必须要以学生为中心,不能再以老师为中心,让学生围着老师转。尤其是职业教育,学生的成绩是反映在职业生涯中,而不像义务教育阶段主要体现在学习成绩上。当老师很有挑战性,也很有乐趣,可以让人保持心态年轻,不固步自封。”

李立的妹妹李娜,比李立小4岁,现在师大附小工作。李娜说,和外公、姐姐一样,她在师大学的也是中文。2005年本科毕业后,先是到杨凌高新小学当了5年老师,2010年到师大附小工作至今。2013年她获得了西安市教学能手称号,2014年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如今已是陕西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从2005年当老师到现在已有14年了,我一直在小学任教。跟孩子们在一起,可以让我保持一颗童心,每天都比较快乐。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上学期带的班因为学校有新安排,本学期我不带,但开学后,每天都有这个班的小朋友过来看我,有的拿着巧克力,有的拿着花,说:‘李老师,提前祝你教师节快乐!’我和孩子们相处了两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件事让我觉得挺感动也挺暖心的。”

“看到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这比给我们什么荣誉都更令人感动。我从小的志向就是当老师,现在可以说是如愿以偿。这也是受了外公的影响,才让我们进步得这么快。”

外孙女说外公:好习惯、好氛围,对我们影响最大

说起外公的影响,学过心理学的李立分析总结得更深刻。她说,从幼儿园到小学,习惯的养成对孩子一生都很重要。自己上小学时就是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的,所以对自己的习惯和生活影响很大。“外公是老师,外婆是医生,两人在生活、工作上都很自律。外公特别喜欢看书,家里有很多书,从小培养了我喜欢阅读的习惯。好习惯形成以后,不用别人督促和要求,我自己也会去读书。现在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报补习班,我觉得要是不能静下心来阅读,光去上补习班心静不下来,就没办法进入到自我学习当中去。只有能投入进去,才能真正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我觉得,家庭教育要比学校教育更重要。除了好习惯的培养,好的家庭氛围对孩子成长也非常重要。如果父母打牌喝酒看电视,却让孩子去好好看书,孩子是不可能看进去的。我们小时候姥爷要看电视,就到另一个房子去,一般是我们做完作业以后到晚上七八点,家人才聚在一起聊一聊。外公特别关注时政,外婆也是每天睡觉前都要看书看报,这些都使我们受到了很好的影响。”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